中证网
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荀玉根:全面注册制有望改善A股行业结构 进一步助力我国产业结构转型趋势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证监会2月1日宣布,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主要制度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全面注册制有望改善A股行业结构,进一步助力我国产业结构转型趋势。2019年以来,在注册制改革试点的推动下IPO项目数量和规模稳步提升,2019年、2020年、2021年A股IPO数量分别为203家、434家、524家,规模分别为2532亿元、4793亿元、5426亿元,我国优质企业的融资渠道已得到明显拓宽。尤其是部分成长型的新兴产业公司,在过去核准制的标准下无法满足上市要求,而注册制更加灵活的上市标准为此类优质公司打开了融资通道。 

  荀玉根表示,科创板自2019年7月开设以来共有468家公司上市,其中,若按核准制的财务标准来看,约有107家科创板公司没有达到上市要求,占总数量的23%,按IPO规模算的占比则达35%。同样,在创业板自2022年8月改为实施注册制以来上市的374家公司中,约有21家公司不满足核准制财务标准,占比为6%,IPO规模占比达7%。过去,无法满足A股核准制要求的硬科技公司往往会奔赴美股或港股市场寻求上市机会,而在全面注册制的支持下,优质的新兴产业公司在A股上市的概率有望明显增加。

  荀玉根进一步强调,2010年以来,宏观层面上我国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已经从44%提升至2021年的55%,我国经济结构已在明显优化。往后看,全面注册制对新兴产业公司的支持,有望使得A股市场中新经济的比重进一步攀升,进而对我国产业转型升级趋势形成助力。对比2010年与2022年(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中美行业结构,可以发现新经济板块(包括电子半导体等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新能源等硬科技方向)在A股总市值中的占比由13%上升至30%,在A股归母净利润中的占比由5%上升至15%;同一时期美股新经济板块总市值的占比由32%上升至42%,归母净利润占比由38%下降至36%。全面深化注册制改革背景下,我国宏观和股市层面的行业结构有望进一步向成熟市场靠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