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联证券董事长、总裁葛小波:服务居民财富管理 增强健康发展韧劲

徐昭 林倩 收藏投资导刊

  日前,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联证券”)董事长、总裁葛小波在接受中国证券报《收藏投资导刊》专访时表示,财富管理转型是国联证券及证券行业重要的发展方向,需要以创新思维和创业心态来颠覆过往业务模式和管理模式。国联证券聚焦服务居民理财,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积极在产品、服务、组织架构等方面实践创新,推动证券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投资和财富传承需求。

  基金投顾规模行业领先

  加强科技赋能

  国联证券将基金投顾作为战略业务,是首批获得公募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的7家证券公司之一,试点两年间打造了“5+N”策略体系,开创了ToB业务模式,逐步建立起买方思维的财富管理业务模式,基金投顾规模行业领先。

  葛小波表示,国联证券建立全业务链的财富管理服务体系,夯实客户基础,优化客户结构;聚焦“小B大C”定位,加强私募服务生态链建设,强化提升产品研究和资产配置能力,泛财富管理体系初见雏形;创设各类挂钩类型的浮动收益产品,丰富客户资产配置选择。

  金融科技正在为证券行业创新注入新动能,未来金融产品和服务格局将被重塑。葛小波表示,未来,国联证券将进一步加大金融科技投入,逐步构建与发展战略目标相适应的信息技术支持服务能力、业务和技术融合创新能力,以金融科技引领业务创新。

  国联证券基金投顾业务在各试点证券公司中首家完成系统上线,基金投顾系统项目获评恒生电子“证券行业创新大奖”。截至目前,已完成与十几家外部合作机构的系统对接,有效支持了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依托金融行业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提升私募客户服务质量,公司极速交易系统的交易速度行业领先,带动私募业务快速增长;围绕机构客户、高净值客户、长尾客户需求,加快完善升级交易、投顾、营销、客服等核心系统,打造差异化竞争力。

  根据葛小波介绍,在信息安全方面,国联证券从优化信息系统架构、规范管理制度流程、健全运行监控体系、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四个方面着手,抓牢抓实信息安全工作,并以全面过硬的专业素养,积极参与行业网络安全及课题研究,获“无锡市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目前,国联证券正在筹建金融科技子公司,未来将承担母公司金融科技创新项目的研究和建设工作,主要侧重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公司各业务和管理领域的应用,以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和经营管理效率,使金融科技能力成为国联证券的核心竞争力。

  以金融和教育为抓手

  履行社会责任

  国联证券作为金融国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秉持“善行致远,和谐共生”的公益理念,以金融和教育为抓手,曾结对帮扶了5个国家级贫困县,曾荣获“中国证券期货业扶贫工作贡献奖”等荣誉。

  葛小波表示,公司在“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工作中积极发挥金融优势,累计帮助区域内企业完成债券发行10次,融资金额48亿元;在结对帮扶地区落实捐赠资金268万元,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捐建“国联希望小屋”“留守儿童之家”,开展“青心护苗课堂”等活动,关爱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

  此外,国联证券积极融入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行业促进乡村振兴公益行动”,出资850万元设立“国联证券公益基金”,投向服务乡村振兴、践行新发展理念、开展慈善公益活动等重点领域;面对疫情,公司第一时间通过无锡市慈善总会捐款500万元,专项用于湖北、无锡及结对帮扶县的疫情防控,累计发行疫情防控债6单,合计88.7亿元,切实为疫情防控提供金融支持。

  “国联证券以国家级投教基地为平台,主办了校园理财大赛、少儿财商教育、主题音乐节和健康跑等系列活动。”葛小波指出,国联证券深入打造“find凡能仙”高校理财大赛和“友友商学院”两大投教品牌,助力推动财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荣获了“投资者教育先锋券商”“投资者教育工作先进单位”“中国证券公司杰出投资者教育奖”等荣誉。

  “文”以载道,“行”稳致远,三十载风雨兼程,葛小波表示,国联证券始终以初心使命为笔,以国企担当为墨,将“先锋行、志行、慎行、谙行、偕行、笃行、创行、智行、善行”凝聚铸就“因您而行”的文化核心。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工作已步入新的征途,国联证券定将继续以“合规、诚信、专业、稳健”行业文化核心理念为“风向标”,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奋楫笃行、勇立潮头,用国联文化谱写全新诗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