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春季策略会:坚决看多2023年A股市场

王彦琳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日前,以“投资新时代,迈向现代化”为主题的国泰君安2023年春季策略会在长沙举行。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宏观、海外宏观、A股策略、港股策略等首席分析师发表了2023年投资展望。

  国泰君安宏观首席分析师董琦表示,短期而言,经济修复在春季会向制造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等开工链方向扩散。长期而言,逆全球化趋势不会停止,国内经济增长逻辑向构造新发展格局方向演化,重视内需与安全领域。他判断,经济预期方向变化的窗口在“两会”前后,在政策引导下,预期方向会从疫后修复转向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特别是数字经济产业链(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自动化(通用设备)以及新能源产业链。

  海外宏观经济方面,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周浩表示,美国经济大概率在2023年年中陷入“衰退”,这也伴随着美联储的加息周期逐步进入尾声。尽管目前而言主要经济指标并未完全指向“衰退”,但投资者已经开始交易心中的“衰退”,具体体现为美元指数伴随着美债收益率下降,资金回流新兴市场。未来一两个季度内,市场会根据美国经济的实际走势来判断“衰退”交易的风险回报。

  “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也意味着部分新兴市场将面临增长压力。”周浩表示,一致预期表明,除中国外,多数新兴经济体在2023年都面临着经济减速的压力,这也是值得关注的一个基本面的风险因素。从中期的维度来看,美国经济的浅度“衰退”很难改变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紧缩态势,背后的主要原因是通胀中枢的结构性抬升——劳动力市场的良好表现意味着工资上升的压力,从而带来中长期的通胀压力。

  国泰君安策略首席分析师方奕认为,2023年来自于疫情、经济、政治等关键因素的不确定性将下降,坚决看多2023年A股市场。具体来说,第一,抑制性政策的转折、疫后开放世界的临近以及中下游利润率重新扩张,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将迈入新一轮需求回暖、资产回报率改善、盈利预期提升的周期;第二,内外宏观环境均从高度不确定的状态逐步迈向确定,投资者对风险资产的持有意愿也将回升;第三,政策底部、经济底部和估值底部的同时出现,往往隐含了股票投资回报的巨大空间。

  具体到投资节奏的把握上,方奕表示,节奏上先价值后成长,2023年前期的机会来自过去两年过度定价经济风险和深度调整的价值股。扩内需和疫后复苏的预期下,价值股有望带来困境反转行情,主要在消费、地产链和金融。后期的机会则是围绕自主可控和产业政策发力的科技制造,重点在设备、材料。

  国泰君安海外策略首席分析师戴清表示,2023年看多港股。从分子端盈利来看,中国经济逐步复苏,海外经济或步入轻度衰退。从分母端估值来看,海外通胀和流动性缓解,推动估值修复。整体上,2023年中国经济复苏,叠加美元美债利率下行,港股弹性更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