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宝证券:以金融专业能力促进碳交易市场发展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华宝证券获悉,公司自营参与碳排放权交易获得证监会无异议函,公司作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旗下证券公司,秉承“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机会,为股东创造回报、为社会创造效益”的经营宗旨,持续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专业、优质、个性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华宝证券表示,钢铁行业碳排放权的管理将成为“双碳”目标能否稳定推进的重要风向标。因此,在碳减排压力持续加大、国内碳市场逐步成熟并将与国际接轨的背景下,对具备产业生态圈背景的华宝证券来说,参与碳交易,支撑控排企业深度提升碳资产价值、盘活企业碳资产、引入低成本资金、降低企业履约成本,以融促产,助力钢铁行业尽早实现低碳转型目标既是拓宽自身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的机会和挑战,也是助力宝武的绿色高质量发展及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碳交易市场实质是金融要素市场,具有价格发现、资产配置、风险管理、引导资金融通等方面功能。在华宝证券看来,供求关系并非碳市场价格波动的唯一因素,资金、信息、信心及技术指标等市场因素也将影响碳交易市场价格波动,专业金融机构参与更具优势。券商参与后可积极开发碳排放权证券化产品及服务,协助、支撑控排企业降低履约成本和风险、获取碳资产投资收益;通过碳回购、碳质押满足企业融资需求;企业可更专注于自身的主营业务,提高经营效率。

  “券商参与碳交易有利于促进建立、完善全国统一碳交易市场及有国际影响力的碳定价中心,有利于完善环境权益交易市场、丰富融资工具。”华宝证券认为,券商资金规模大、参与交易的能力与意愿强,交易量远高于控排企业,能够为碳市场带来巨大的流动性,强化价格发现功能;通过碳金融产品的开发和服务,能够加快碳资产的形成,帮助企业盘活碳资产和进行风险管理,激发企业的交易积极性。

  华宝证券表示,券商参与碳交易可以强化碳市场的金融属性,从而使碳市场与货币、资产、大宗商品等金融市场产生内在关联,吸引外部需求,进一步扩大碳市场的流动性。券商对市场流动性,以及风险管理工具的灵活性、有效性的严格需求,会刺激碳金融产品的开发,倒逼市场加快形成更加完整的产品结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