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月券商调研忙 工业机械受青睐

李梦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数据显示,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2月15日发稿,2月以来券商累计调研421只个股,同比增长逾60%。个股方面,周大生、温氏股份等公司接受券商调研次数居前,此外,不少ChatGPT概念股包括汉王科技、梦网科技等亦获券商关注。

  业内人士表示,上半年市场主旋律为“决胜复苏”。行业配置方面,主要把握复苏、景气与政策受益行业,预计科技及制造行业将是重头戏。

  周大生受关注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2月15日发稿,2月以来券商累计调研次数近2000次。分板块来看,深证主板公司接受券商调研的家数最多,其次是创业板和科创板。

  个股方面,截至2月15日,2月以来周大生、温氏股份获券商关注度较高,参与调研的券商均超过50家;科德数控、奇安信-U亦累计获得超30家券商调研;环旭电子、东方电热、泰和新材、川环科技等紧随其后,被不少于20家券商调研。

  近日,周大生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参与调研的券商包括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西部证券等,调研机构对其1月终端销售情况、婚庆需求恢复情况、对黄金品类销售信心等消费恢复相关情况最为关注。周大生表示,1月份品牌零售终端整体同比增长20%左右。分产品品类看,主要是黄金产品销售增长拉动,公司对今年黄金品类保持较强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ChatGPT概念股吸引券商调研。从调研内容看,在对汉王科技、梦网科技、捷成股份、汤姆猫等公司的调研中,有关ChatGPT的技术发展及应用等问题被机构频频问及。

  以汉王科技为例,在2月1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当提到公司与ChatGPT的关联及区别时,汉王科技表示,ChatGPT是通用的大模型,而生成式模型作为一个黑匣子,仍然具有结果不可控的特点。相对而言,公司基于自身在NLP(自然语言处理)技术领域的全面性以及在行业端的长期深耕,对不同行业客户的数据特点、业务需求的理解更为深刻,更能为行业客户提供更为精准的专业化模型。截至2月15日收盘,2月以来汉王科技累计区间涨幅为79.01%。

  重视数字经济板块

  从行业分布看,截至记者2月15日发稿,2月以来获券商调研的工业机械行业上市公司最多,电气部件与设备行业公司数量排名第二,电子元件行业公司数量排名第三,此外机动车零配件与设备、电子设备和仪器等行业亦有超15只个股获券商调研。

  不仅券商青睐成长板块个股,多位券商分析师亦看好成长板块,同时关注消费复苏情况。

  “预计短期行业表现较均衡,着眼全年成长或更强。”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配置方面,荀玉根称,建议关注成长板块中的数字经济。一是在政策上,数字经济是扩大内需和供给侧改革的结合点,相关支持政策不断推出;二是在技术上,近期基于AIGC技术的ChatGPT已经引发资本市场关注。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落地,将加速数字经济发展。

  “当前国内普林格周期转入复苏阶段,上半年市场主旋律为‘决胜复苏’。”德邦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吴开达表示,预计科技及制造行业将是重头戏。科技成长方面,看好光伏、信创、工业母机、工业机器人、新能源车等行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