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竞相提升“含基量 券商财富管理加速转型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财富管理大时代到来,公募基金行业蓬勃发展,券商纷纷通过控股、参股基金公司提升自身“含基量”。近日,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联证券”)宣布拟收购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基金”)100%股权,弥补公募基金牌照空缺;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泰证券”)控股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家基金”)获批准,核心竞争力将得以提升。

  业内人士表示,券商的“含基量”被视为含金量。对现有已参股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进行增资,是券商扩容公募业务的有效途径之一。

  推动泛财富管理转型

  2月7日,国联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相关议案,拟通过摘牌方式收购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信托”)所持有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1%股权,在公司取得中融信托所持有中融基金51%股权的前提下,公司将通过协议受让方式收购上海融晟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融晟”)所持有中融基金49%股权。

  据介绍,国联证券拟收购中融基金100%股权资产评估项目事宜已于2023年2月14日完成国资评估备案,中融基金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26.99亿元,较评估初值26.97亿元增加200万元。当日,国联证券还与上海融晟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在公司取得中融信托所持有中融基金51%股权的前提下,公司将以7.22亿元的价格购买上海融晟所持有中融基金49%股权中的24.5%。

  国联证券2月16日发布公告称,收到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出具的书面通知,确认公司成为中融信托所持有中融基金51%股权的受让方,竞价成交价款为15.04亿元,国联证券与中融信托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和《产权交易合同之补充合同》。

  方正证券非银分析师郑豪表示,本次收购将有助于国联证券快速获取公募基金牌照,补齐业务短板,深化泛财富管理转型,抢抓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红利,提升整体经营效益。收购中融基金同时也体现了国联证券外延并购、内涵发展并重的发展思路,国联证券管理层具备丰富的资本市场运作经验,未来将助力公司快速扩张。

  “国联证券有望通过外延并购进一步强化财富管理能力,其自身财富管理特色相对鲜明,国联证券以基金投顾为抓手推动泛财富管理转型,是首批7家基金投顾试点券商中唯一的中小型券商。”东吴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胡翔表示,收购中融基金有助于国联证券快速切入公募赛道,有利于公司将现有业务与公募业务进行整合,从而进一步丰富客户服务手段。

  券商积极布局公募业务

  2023年2月初,中泰证券发布公告称,证监会核准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万家基金实际控制人;对中泰证券依法受让万家基金3300万元出资无异议。这也意味着,本次交易完成后,中泰证券持有万家基金的股权比例由49%上升至60%,万家基金成为中泰证券的控股子公司。

  西部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罗钻辉表示,并表公募利润已经成为部分券商重要的业绩来源,并推动券商资管业务集中度提升。2022年,受市场波动影响,券商业绩出现比较明显的分化,而公募基金规模则保持增长,对于证券公司的业绩贡献作用凸显。

  目前,不少头部券商也在积极申请公募牌照。2023年1月,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广东)有限公司和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两家头部券商资管递交公募基金牌照申请。

  2022年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适度放宽同一主体持有公募牌照数量限制。这意味着“一参一控一牌”时代到来,券商竞相获取公募牌照成为大势所趋。

  “公募基金股权转让频现,券商‘含基率’提高。”罗钻辉表示,券商与公募基金公司均为财富管理领域的重要参与主体,在产品端、渠道端、人才体系等多方面存在耦合协同,能有效发挥协同效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