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经济开局良好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郭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广发证券“投研+”投资者教育专栏(一)】

  截至目前,A股投资者数量已超过1.8亿户。一直以来,广发证券主动担起金融机构的主体责任,发挥渠道和投研的业务优势,打造丰富的投教载体,引领投资者教育工作走在行业前列。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实施,我国资本市场进入新发展阶段,广发证券特在《中国证券报》开设10期的投研+投教专栏,普及专业的投研框架,以理论+热点的方式,和广大投资者分享投研的逻辑及观点,让投资者掌握投资分析方法,更加前瞻、理性、公平地参与市场,聚力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经济增长表现由什么决定?一是“消费”,包括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二是“投资”,包括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新基建投资、地产投资;三是“出口”,包括货物贸易出口和服务贸易出口。这就是平常俗称的需求端“三驾马车”。那么,股票市场由什么决定?实际上也是三大因素。一是经济表现,它决定企业盈利;二是无风险利率,它决定投资成本;三是风险溢价,它决定资金活跃度。显然,经济表现如何是一个基础,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2023年的中国经济表现和资本市场可以通过上述指标进行观测。

  一、居民生活半径快速修复,消费和服务业开局良好

  各城市疫情陆续达峰之后,居民生活半径快速打开。从北上广深地铁客运量来看,1月29日-2月2日日均3080万人次,已恢复至2022年三季度水平;执行航班数量已至日均12000架次以上,基本持平2021年下半年的水平。未来还有进一步恢复空间。

  居民生活半径的打开带来消费和服务业好转。春节假期国内旅游出行、旅游收入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9%、73%。春节期间,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比去年农历同期增长6.8%。国家税务总局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2.2%。春节期间电影票房为67.58亿元,同比增长11.89%。春节期间,国家能源集团发电量同比增长8.4%。

  二、出口仍处压力期,但较去年底市场预期可能会呈现一定韧性

  欧洲经济2022年四季度边际好转。欧元区19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于10-12月低位回升;欧元区PMI亦有所上行。美国去年四季度实际GDP初值年化季环比2.9%,高于市场预期。1月新增非农就业数据、失业率数据显示其就业市场短期韧性仍在。

  海外经济没有出现硬着陆,那么中国出口就不至于硬着陆。金融市场似乎也在反映这一预期,年初以来,计算机、有色金属、汽车、电子、通讯、机械等出口占比较高的行业出现明显的定价修复。

  不过有韧性的是斜率,欧美经济下行趋势尚未变化。以美国经济为例,上升的利率、下降的私人资本开支、下降中的薪资将继续带来传递;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判断也是继续放缓。所以,外需压力并未解除,扩大内需仍具备必然性和紧迫性。

  三、地产、汽车尚未启动,居民部门“超额储蓄”有待于进一步释放

  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40个重点城市新房成交同比下降14%。1月30城地产销售同比增长-40%。根据乘联会数据,1月乘用车市场零售同比去年下降38%。这两个领域均表现一般。地产和汽车实际上都属于广义上的耐用消费品,其需求相对于一般消费和服务业来说周期性更强,对宏观条件也更为依赖。

  地产、汽车在需求中占比较高。2022年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比重为23%。汽车经验上大约占零售的10%左右;汽车及相关产业的税收、就业亦约占经济的10%左右。如果地产、汽车需求没有启动,后续复苏斜率还是会受到明显牵制。而且,2022年地产就是经济的拖累项之一,如2023年地产投资年度仍持续在负增长区间,则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很难达到5%以上,经济会面临整体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

  宏观上的有利条件之一是居民生活半径仍在继续打开,从经验规律来看,地产销售呈服务类行业特征,它同步于居民生活半径的变化;二是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方向下,按揭贷款利率已逐步下行,将继续对销售端形成传递。

  此外,疫情期间居民部门存在一定程度的“超额储蓄”。以2022年四季度为例,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单季同比增长4.2%,同期人均消费支出单季同比只有-2.4%,这意味着超额储蓄仍在继续形成。所谓超额储蓄主要由两部分储蓄构成,一是主动储蓄,即收入预期下降、不确定性上升所带来的储蓄率上升;二是被动储蓄,即生活半径缩短、消费场景减少所带来的储蓄率上升。

  我们用“居民可支配收入-人均消费支出”来代表储蓄,则“(居民可支配收入-人均消费支出)/居民可支配收入”就是储蓄率。它在2017年为29%,经济下行压力相对更明显的2018-2019年则为30%,这1个点的增加就是主动储蓄;2021年作为低疫情和常态化防控的年份,31%的储蓄率可以理解为1个点的主动储蓄加1个点的被动储蓄;2022年和2020年的33%、34%则分别包含着1-2个点的主动储蓄、2-3个点的被动储蓄。

  居民生活半径的打开、消费场景的修复将首先会带来被动储蓄的释放,逻辑上它将进一步向地产及耐用消费品部门传递,这一过程是否成立,3-4月将是一个重要的观测窗口;主动储蓄取决于经济预期,在经济好转1-2个季度之后,主动储蓄也有释放空间。

  四、权益资产是经济的风向标,去年四季度以来持续修复,目前仍存空间

  名义增长率是股债的最终定价锚。2005-2021年中国名义GDP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2%,同期WIND全A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7%。以2019年底为基数,WIND全A三年复合回报率在2022年10月31日的低点只有1.9%,与同期7%的名义GDP复合增速相比,市场定价明显被低估。

  随着经济“走出谷底”预期的强化,权益资产开始一轮定价修复。至2023年2月8日,WIND全A指数较2022年10月31日上涨12.9%,三年复合回报率为6.0%,四年复合回报率为4.5%。相较于名义GDP来说,目前权益市场定价已进一步正常化;同时空间仍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