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刘健:全面注册制改革将推动资本市场发生系统性变革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2月23日,申万宏源2023年资本市场春季投资策略会在北京举行。申万宏源集团和证券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健在致辞中表示,2023年全面注册制改革带来的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和法治化的理念将推动资本市场发生系统性变革。全面注册制实施后,资本市场可投资标的、产品类型和交易策略进一步丰富化,资本市场投融资服务能力将显著提升;此外,投资者保护机制的健全将推动资本市场不断增强买方服务思维,用专业化的服务引导居民进行中长期价值投资,提升居民财产性收入。 

  刘健指出,注册制改革本质是将选择权交给市场,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压实市场主体职责,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优化证券市场监管,强化退市制度及违法违规行为处罚机制,完善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功能,这将对资本市场发展带来积极长远影响。全面注册制实施后,资本市场可投资标的、产品类型和交易策略进一步丰富化,资本市场投融资服务能力将显著提升。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建设将丰富企业价值评估的维度,国有企业以及各类产业的中国特色属性都可能迎来价值重估机会。投资者保护机制的健全将推动资本市场不断增强买方服务思维,用专业化的服务引导居民进行中长期价值投资,进而获得长期投资的相对稳定收益,提升居民财产性收入。

  刘健表示,当前境内外金融风险整体可控,为资本市场投资创造了良好环境,而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则为资本市场投资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受国际形势及大国关系的影响,全球产业呈现出逆全球化态势,提升产业链的自主安全可控性,突破“卡脖子”难题,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是提升我国产业竞争力的关键所在。相比而言,我国具备完整的产业链基础,拥有庞大的内需消费市场,举国攻关的制度优势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国家每五年确定的经济增长引擎动能领域在接下来的一年或五年都具备明显的超额投资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