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券商“试水”ChatGPT 隐私与安全风险须警惕

唐燕飞 上海证券报

  写行业研报、写量化交易代码、为客户做投资决策……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火爆“出圈”,驱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业内人士认为,头部券商会陆续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客户服务、信用风险控制、投资决策、量化交易等领域,以应对互联网券商在数据、模型、算力方面的竞争。数据质量、隐私和安全、计算能力及风险管理,是目前人工智能在证券行业应用的主要难点。

  多家券商“试水”ChatGPT

  2月22日,广发证券官宣通过百度智能云接入百度“文心一言”,探索大语言模型,融入金融应用场景,成为证券行业首批入局“中国版ChatGPT”的公司。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对话式语言模型技术在国内财富管理场景落地。

  ChatGPT引发金融机构群起“试水”。据悉,海通证券对ChatGPT在证券业账户全景分析、智能投顾服务等场景应用进行探索;中泰证券尝试将相关技术用在辅助系统建设代码编写方面;财通证券研究团队运用ChatGPT撰写超过6000字的医美行业研究报告。

  在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执行主任于佳宁看来,ChatGPT是一种基于深度学习的自然语言处理模型,可以处理大量的自然语言文本数据,并从中提取关键信息,这些信息可用于辅助投资决策、优化信用风险、算法交易与投资组合管理、对金融市场的分析与预测等。

  “比如,在投资决策领域,ChatGPT可用于文本数据分析和预测。通过对新闻报道、社交媒体和其他在线信息的分析,ChatGPT可以帮助金融机构预测市场趋势和评估投资风险。”于佳宁认为,ChatGPT可以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理解客户需求和市场趋势。

  传统券商或将经历转型压力

  金融科技的运用,对券商业务转型而言是一场应变图存的压力测试。中证协数据显示,证券行业IT投入连续上台阶。2019年、2020年、2021年,全行业信息技术投入分别达205亿元、263亿元、3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1.31%、28.7%。

  中信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邵子钦团队认为,ChatGPT在语义识别和人机交互方面的技术突破,将改变券商行业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路径。

  “ChatGPT这类人工智能技术可能会突破财富管理的投顾发展瓶颈。第三方财富管理的最大痛点是投顾服务线上化,ChatGPT为用户交互体验大幅提升提供了可能性。”邵子钦团队表示,ChatGPT类技术将代替零售客户服务中的人工基础性工作,成为投资顾问。服务客户时,ChatGPT类技术可以提供千人千面定制化服务,并调取海量数据库,实现提供市场分析、舆情分析、文本书写等功能。

  邵子钦团队认为,部分互联网券商在AI领域已有所尝试,拥有庞大用户基础,形成了金融科技“护城河”。

  “传统券商已有转型的危机感,因为同花顺、东方财富等早期依靠免费行情软件,积累了大量用户。互联网券商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海量用户投资决策上,将对传统券商经纪业务造成冲击。”华南某大型券商经纪业务人士表示,人工智能将使券商经纪业务线上线下融合转型加速,一些券商营业部可能遭到裁撤。同时,拥有海量客户、具备人工智能技术的券商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行业或将面临新一轮洗牌。

  相关风险须引起警惕

  虽然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前景广阔,但业内人士认为,在广泛实施之前,仍有挑战和风险须引起重视。

  于佳宁表示,数据质量、隐私和安全、计算能力和资源及风险管理,是目前人工智能在证券行业应用的主要难点。

  “在数据质量和隐私安全上,人工智能的性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可用的数据。然而,许多数据缺乏质量和完整性,因此需要大量人力和时间成本进行数据清洗和预处理。目前金融行业还需要更多的计算资源,才能满足人工智能的需求。”他表示,算力将是制约人工智能模型发展的因素。

  此外,于佳宁提醒,随着人工智能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应用,数据隐私和安全问题变得越来越重要。“金融机构在将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应用到场景之前,必须确保它们符合最新的金融监管规定。证券公司必须具有完善的安全措施,以保护客户数据免受未经授权的访问和操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