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武超则:全面注册制将催生多样化估值审美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ChatGPT日前在海内外科技行业的一二级市场中掀起投资热潮,也坚定了武超则对科技行业将迎来全新革命的研判。

  作为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所长兼国际部行政负责人、TMT首席分析师,武超则高度关注科技行业发展脉络与趋势。日前,她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之所以人工智能(AI)主题投资能引发这么高的市场关注度,因为这是自2018年以来全球新一轮科技创新周期的开始。恰逢国内迎来全面注册制时代,国内科技行业估值体系将愈加市场化和多样化,研究的价值也将获得明确提升。

  数字化时代刚开始

  “AI更像是一个催化剂、一个引子。”武超则说,2018年以来的5年时间里,市场明显能够感受到传统消费电子景气度的下行,与之相对,汽车终端智能化率出现迅速提升。网络化时代最成功的产品应该是链接线上线下的各类APP,能够基于数据要素去降本增效、甚至诞生新的生产力的产品。

  在武超则眼中,每一轮科技创新中,科技展现出来的最大特点是具有“破坏力”。“新的创新技术可能会把原有成熟的行业格局打破,对存量公司产生扰动或影响。例如,搜索引擎技术目前阶段已经非常成熟,一旦将ChatGPT与搜索引擎相结合,将对搜索引擎领域的巨头谷歌产生巨大影响。”武超则举例说。

  武超则进一步说,新的创新技术对行业或公司的影响是正面还是负面,仍有待观察。如果用好它,将产生更多生产力,助力公司获取更多市场份额,而用不好的公司可能会被淘汰。

  “数字化的时代才刚刚开始,始于AI,不止于AI。”武超则语气坚定且充满期待。

  TMT投资机遇可期

  回到资本市场本身,武超则判断,每一轮TMT等科技板块大行情的启动均需具备一定的要素:首先,是否存在本质上的技术创新;其次,从投资角度看,板块的估值是否具有吸引力,是否拥有行业壁垒以及具有被投资的确定性。

  具体到AI领域,武超则看好四个层次的投资机会。首先,位于底层的算力是确定性最高的投资方向;第二层是做大模型的公司,由于对算力、数据研发的要求极高,这类公司数量较少;第三层是做小模型或者中间层的公司,此类公司会在垂直行业上大展拳脚;第四层是应用公司,按照云计算行业发展的经验或互联网规律,应用端往往是百花齐放的环节,因而不确定性也会更高。

  谈及哪些公司能经得住行业分化的洗礼,并在新一轮科技创新周期中站稳脚跟,武超则称:“目前而言,还比较难说谁能突出重围。但整体而言,算力是比较看好的方向。”

  武超则将算力形象地比喻为“卖铲子的人”。不管最后产业链上哪个环节成功,只要有更多的创业者和资金涌入市场,对算力的消耗就会有确定性的拉动。

  全面注册制提升研究价值

  中国资本市场的全面注册制时代已经到来,这对科技行业有何影响?

  在武超则看来,全面注册制之下,科技行业或走向分化,同时兼容多样化审美。她举例称,在美股市场,机构对科技、医药等行业生命周期的早期和成熟期的估值方法是多样化的。

  “尤其在科技行业,我们应该有很多种方法给这些资产定价。未来无论是做研究还是做投资,都要有多样化的估值模型去识别这些公司的价值。”她说。

  “全面注册制将提升研究的价值。”武超则直言,券商研究属于中立角色,对公司的定价是基于对行业的了解以及对专业、估值的判断,从而研究该公司的长期价值,然后给予一个定价模型。实行全面注册制以后,券商研究员应更多关注上市公司端,甚至是一级市场更早期的阶段,毕竟在全面注册制后,公司在一二级市场估值的鸿沟会被逐渐填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