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方正证券召开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高配债低配股 自营投资业务支撑全年业绩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2月28日,方正证券在北京召开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方正证券董事长施华,董事、执行委员会主任、董事会秘书何亚刚,董事、执行委员会委员、副总裁、财务负责人李岩,独立董事曹诗男,执行委员会委员、副总裁姜志军,执行委员会委员、副总裁崔肖出席了本次业绩说明会,并与投资者充分互动。记者注意到,方正证券自营业务在2022年取得良好收益,大幅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对此,方正证券表示,公司自营业务逆势取得良好业绩的原因有三:一是大力发展非方向业务,平滑了市场风险;二是大类资产配置方面采取了高配债、低配股策略,尤其在权益投资方面一半以上时间采取了空仓策略,有效抵御了市场波动;三是新股东明确后,公司资产负债表修复,助力投资规模扩张。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业绩说明会系方正证券控股股东完成变更后首次举办的业绩说明会。

  2月27日晚间,方正证券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7.7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48亿元,同比增长17.88%,创6年新高。

  据李岩介绍,方正证券2022年度业绩核心有三大亮点,一是资产配置规模提升,资产负债利率扩大;二是投资配置策略得当,自营收入强劲;三是基金做市业务继续保持优势。

  何亚刚表示,方正证券2021年度的业绩可以总结为“触底反转、迎来新发展”,而在2022年,公司的业绩呈现“逆市增长、业绩新高”的特点,已开启第二波增长。展望未来,方正证券动力充足、前景可期。

  在管理提效方面,方正证券在业绩说明会上多次强调了风险把控带来的效果。何亚刚表示,坚持投研能力建设,把好业务准入关也是公司投资交易取得良好业绩的关键。如公司较早预判了房地产债的违约风险,没有踩雷。同时,在2022年A股市场出现大幅震荡的情况下,通过多品种多策略布局,成功规避市场调整。

  崔肖表示,方正证券目前自营投资业务主要包括方向性的自营业务、非方向的做市业务,以及轻资本的销售交易三大类别。经过多年发展,公司投资交易业务品种持续丰富,收益稳定结构多元,非占资业务收入逐步增厚。

  2022年,通过高配债低配股,方正证券在自营投资业务方面跑赢大盘。其中,在固定收益方面,公司采用了高评级、高杠杆和中短久期策略,获取稳健票息收入,同时加大波段交易和策略交易;在权益投资方面,公司一半以上时间采取了空仓策略,全年投资收益率超越市场各主要指数。

  此外,关于方正证券与平安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施华表示,方正证券会与各方一起,严格依照金融监管部门的规定、指引,开展相关工作。后续有新的进展,方正证券会及时披露。不管在何种情况下,相信中国平安、社保基金理事会、信达等股东方和投资人会在科技、管理、生态等方面对方正证券进行全面赋能,快速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随着新股东落定,目前已经初步展现出了效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