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2023年医疗健康产业春季策略会成功举办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3月10日获悉,中信证券“医药新周期 春来百花开”2023年医疗健康产业春季策略会日前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策略会聚焦国产自主可控的医药产业供应链、医疗大基建和创新医疗器械、国产优质仿创药收获期、疫后复苏与防疫革新等产业趋势和热点方向,邀请了多家相关上市公司企业家或高管、行业专家和学者以及资深投资人,旨在共同探讨和展望如何把握医药新周期时代的核心资产布局方向。   

  中信证券医疗健康产业首席分析师陈竹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医药行业进入全新周期,确定性是今年布局个股的关键。从投融资角度看,全球医疗健康领域投融资水平维持高位,医药研发需求持续活跃;新冠疫情过后,国家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底层科研技术的投入和补助明显增加;医疗大基建和科研服务补贴将成为3-5年内行业发展的重点增量催化剂,也将进一步打开相关细分行业的中长期发展空间;生物医药制造及科研的核心产业链国产化将是确定性最高的投资主线;紧抓业绩兑现和国企改革两条思路,中药行业值得关注;全面注册制正式实施后,差异化的研究是早期布局的基础。

  中信证券药品和创新产业链首席分析师韩世通在主题演讲中提到,全球生物制药新技术持续迭代,在新兴技术领域,中国企业近年来持续突破,CGT临床试验数量仅次于美国。国际化、产业化、平台化将成为医药上游企业最重要的三大发展方向,上下游企业也将聚焦这三大维度共振发展。本土领先医药上游企业有潜力凭借新技术、平台化、国际化布局,争夺更多市场份额,成长为千亿市值龙头。

  针对医疗器械领域,中信证券医疗产业链首席分析师宋硕认为,最近大家关注较多的政策端,本质上是在进一步推动中国企业向着创新方面去升级,真正具有创新能力的整个药械产业链将成为整个医药产业的投资主线。医疗器械几个细分方向都值得关注:一是医疗设备;二是高值耗材、IVD;三是低值耗材;四是器械产业链上游环节。

  中信证券药品行业首席分析师甘坛焕认为,在需求、政策、人才、资本四重共振下,创新药长期基本面向好的趋势确定性较强,参考美国市场药物格局,国内创新药发展增量空间巨大。目前国内双抗、抗体偶联药物、细胞疗法等技术平台的药物研发成果陆续落地、国产创新药海外临床进展顺利、对外授权交易金额不断刷新,创新药研发已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阶段。

  对于中药领域的投资机会,中信证券医疗产业链分析师朱奕彰表示,首先,重点关注中药审批文号比较多以及中药创新研发能力比较强的企业;第二,关注主营产品具备定价权的企业;第三,关注受益于新国标改革后的标的;第四,关注传统中药老字号;第五,可把握管理层改善的逻辑;最后,中医服务的提供商也值得关注。

  在中信证券医疗产业链分析师沈睦钧看来,近年来,医疗服务行业快速增长,医疗资源配置方式不断优化。同时,在DRG/DIP的推进下公立医院医疗供给端有望调整,未来很多差异化医疗服务需求有望会转向民营医疗端。眼科、齿科、辅助生殖、中医诊疗等细分行业在疫后复苏大背景下值得关注。

  来自上海医学会临床工程学分会的专家立足于医院开办资金的来源,结合医院考核体系,从医院视角分析了到底什么样的项目、什么样的器械是比较切合医院需求,并且通过举例厘清了医院建设中设备采购的规划思路。

  Frost&Sullivan合伙人、董事总经理毛化从创新药发展的两个趋势,即国内市场向海外市场、biotech转向biopharma,分析了国内创新药行业的痛点,提出差异化研发策略、研发技术迭代和品牌效应是破局关键。

  据悉,其他上市公司嘉宾结合自身所处行业和企业,也为与会者带来了精彩的演讲。会后,相关人士还在长沙、上海、苏州等多地进行实地调研活动。

  

  策略会现场 来源:中信证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