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证券业助力乡村振兴在路上

徐昭 胡雨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华社图片

  从菇娘结出累累硕果的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到皇竹草茂盛生长的四川省普格县;从屈姑脐橙饼流水线出炉的湖北省秭归县,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广南县小海子村……

  一幅波澜壮阔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神州大地上徐徐展开。这幅画卷里,既有挥汗如雨、辛勤劳作的劳动者,也少不了发挥专业优势、引导金融活水的证券公司的身影。

  在监管部门的持续引导推动下,各证券公司勇担政治责任,积极开展扶贫济困、生态保护、助医助学等专业服务和公益活动,为接续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积累了丰富实践经验。

  在新发展阶段,行业机构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为己任,锐意探索普惠金融新模式,推动结对帮扶工作从“扶贫”向“扶智”、从“输血”向“造血”、从“被动”向“主动”的转变,形成了全业务链参与帮扶、全方位发挥优势、全领域整合资源的普惠金融新实践。

  引金融活水赋能乡村振兴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是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也是证券行业应有的使命责任。2021年5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向全体会员发出倡议,号召证券行业在服务脱贫攻坚国家战略中所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巩固拓展“一司一县”结对帮扶成果,担当推进乡村振兴新使命。

  “资本市场需要发挥枢纽作用,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服务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兴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华辉如是说。

  数据显示,近5年证券公司公益性支出累计达27.6亿元;截至2022年末,共有60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83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有65家证券公司参与“证券行业促进乡村振兴公益行动”,承诺公益投入达3.5亿元。从地理分布看,证券公司帮扶脱贫县多数集中在我国中西部地区,这里经济条件相对欠发达,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格外突出。对此证券行业通过发挥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枢纽作用,引导金融资源更多投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取得积极成效。

  据统计,2016年至2021年,证券公司共服务36家贫困地区企业通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绿色通道”政策发行上市,累计募集资金252.45余亿元;通过公司债券、并购重组、新三板股权融资、产业基金等多种方式,服务贫困地区企业融资累计超过3609.07亿元。

  “志智双扶”服务区域协调发展

  “扶贫先扶智”是脱贫攻坚战诸多智慧结晶中的重要一条。步入乡村振兴阶段,通过“引智”“扶智”为乡村振兴“架天线”是许多证券公司实践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2021年,协会发起“推动乡村振兴新倡议”和“促进乡村振兴公益行动”,此后协会陆续搭建起服务乡村振兴志愿者平台、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课题研究平台、乡村建设人才培训交流平台和行业机构公益行动项目展示平台,通过系列活动凝聚行业公益力量,促进形成行业公益生态。各证券公司也积极参与相关各项活动,不断打造行业公益文化、培养社会责任,并通过志愿者“支教返乡”活动为脱贫地区输送“知识食粮”,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公益帮扶模式。

  2022年4月,“中证-爱心成就梦想”支教活动率先启动,27家证券公司为上千名师生带来了丰富多样的知识盛宴,在开拓学生视野、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的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从业人员公益热情。放眼整个证券行业,目前志愿者团队总规模已超过一万人,向帮扶县开展资本市场教育培训1200余场,培训人员12万余人。

  除了组织从业人员线上线下开展志愿者支教活动,2021年以来证券公司还围绕县域经济发展普惠金融业务,深入县域开展实地调研,为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建言献策,并提供全方位、深层次产业发展理论分析。在总结行业经验基础上,2023年2月,协会汇编的《证券行业普惠金融探索与实践——促进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调研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篇幅超过50万字,调研踪迹遍布19个省(区、市)52个帮扶县域,对行业机构不断探索形成的示范实践和特色做法进行了系统性总结。

  绿色金融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也是实现乡村振兴、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指引。为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低碳绿色循环经济发展,证券公司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着力开发和经营县域经济的“绿色资产”“碳汇资产”价值,为绿色产业合理定价、管理风险,为绿色发展提供中长期金融服务,立足县域经济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数据显示,2022年,证券公司承销发行交易所债券4.55万亿元,其中承销(管理)发行绿色公司债券(含ABS)152只,融资金额1716.58亿元,同比增长24.71%;承销发行乡村振兴债券305.21亿元,同比增长42.77%;承销发行民营企业公司债券3491.42亿元。截至2023年2月末,在上交所上市的绿色指数达93只,绿色债券、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绿色ETF合计规模超3800亿元。

  从各行业机构实践看,国泰君安、申万宏源、中国银河证券、中金公司等证券公司通过林业碳汇项目等绿色金融工具挖掘绿水青山的资产价值,推动生态产品经济效益的价值实现,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与绿色发展相结合,探索形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帮扶模式。

  多位证券行业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战略、促进共同富裕是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也是证券行业应有的责任担当。证券公司将不断发挥专业力量、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化公益行动成效,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行业应有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