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文化建设引领 凝聚校企力量 西部证券与西安交通大学深入开展金融案例教学实践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为积极践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理念,深化产教融合,近日,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邀请西部证券中小企业融资部负责人、保荐代表人韩星,为会计专硕学生开展《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课程的现场案例教学。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会计与财务系教授田高良及近60名学生参与本次课程。

  据悉,韩星拥有十余年资本市场执业经验,曾负责多家拟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改制辅导上市及资本运作。课堂上,她通过讲解《资本赋能实体经济,专业铸造产业未来》案例,对券商如何通过资本运作服务实体经济的话题进行了探讨。首先,韩星介绍了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现状,即市值与数量双向蓬勃发展的同时,证券化率还有进一步提高的巨大空间;从广义和狭义投资银行基本概念出发,介绍了投资银行基本业务与价值创造的业务功能;以西部证券深度服务多家公司的上市之路为案例,详述了如何通过长期、深度的服务,帮助产业链龙头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西部证券为一系列实体企业提供的全方位金融服务,是国家通过资本市场股权融资引导社会资源向国家鼓励类行业倾斜、推动行业龙头做大做强的经典案例。

  田高良和韩星与同学们就IPO基本流程与审核要求、政策变化的影响等焦点问题进行充分互动交流,并一致认为,在中国资本市场三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沪深主板、上交所科创板、深交所创业板、北交所及其他场外市场共同构建的多层次市场结构持续完善;通过证券公司的专业辅导,大量的优质企业通过登陆资本市场,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拓展融资渠道,以自身价值增值回馈社会,我国的资本市场不断良性发展,持续服务国家战略。

  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和金融服务社会的重要推动者,西部证券投资银行致力于满足处于不同生命周期企业的多样化融资需求,包括为初创期企业提供新三板挂牌服务,为发展期企业提供IPO、新三板再融资、重组上市等服务,为成熟期企业提供增发、配股、资产证券化等服务。通过专业的发展规划、规范运作辅导、投融资等全链条金融服务,西部证券充分发挥投资银行的市场导向和价格发现作用,做好注册制下资本市场“看门人”;通过提供更高质量、更加精准的金融服务,陪伴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更多中国企业实现价值提升贡献力量。

  据悉,近年来,西部证券打造了以“和聚力,合创富”为核心的特色企业文化品牌。作为西北地区首家国有上市券商,西部证券坚持党建引领与公司治理、战略发展、文化建设相融合,以成为一流上市综合性投资银行为战略目标,深耕财富信用、自营投资、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和研究咨询核心业务板块,坚持服务实体,践行国企担当。值得一提的是,西部证券深入推进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以文化建设为主线,以落实金融领域案例库的联合建设为延伸,就资本市场实务体系课程进行深度开发,进一步推动大学生作为国民教育体系重要群体的金融知识积累、金融素养提升,促进高校的金融人才培养和券商的丰富金融实践双向赋能。

  西部证券表示,未来,将坚定打造“国民教育、产学融合、文化共建”的校企合作新生态,持续强调理论教学与金融实践的有机统一,不断适应行业发展需求,深化合作内容、挖掘多方潜力、创新方式方法,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金融人才作出积极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