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独家】部分券商对撤否项目追责问责不到位!上交所通报2023年会员检查情况

赵中昊 中证金牛座

  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日前从业内独家获悉,上海证券交易所近日在业内通报了2023年会员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情况。2023年,上交所对5家会员券商开展了交易行为管理现场检查工作,涉及客户交易行为管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交易及相关系统管理等三方面内容,发现了五类共性问题;对120家会员券商开展了非现场检查工作,覆盖会员客户交易行为管理、客户适当性管理、交易及相关系统管理、证券发行与承销业务管理、上市保荐及债券承销业务管理等五方面内容,并发现三类主要问题。

  具体而言,在现场检查中,上交所发现,会员交易行为管理制度建设不健全、监管协同职责落实不到位。具体表现为:未明确交易行为管理工作的牵头部门和人员,总部合规风控部门在交易行为管理中职责弱化;考核机制不健全,问责不到位;监管协同责任落实不到位,个别监管协同函件未及时开展核查或传达监管要求,部分重点监控证券未按照规则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提示相关风险等。

  交易监控系统建设不完善、预警处理不规范。具体表现包括异常交易预警算法不准确,预警指标不设分级或分级冗余,由分支机构自行开展监控预警处理、总部未做实质性复核,未明确规定预警参数设置、调整的确定标准和审批流程等。

  客户分类、重点监控账户管理存在不足。未按照规则要求建立客户分类管理制度,未对重点监控账户等重点关注客户设置差异化的预警参数予以重点监控;对重点监控账户客户管理不到位,预警处理不及时,核查培训不规范。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针对性不强。制度规则更新不及时,个别规则存在援引上位规则、内容表述不规范情形;全面注册制风险揭示实效性不足,未做到针对性提示。

  交易及相关系统管理待优化。包括交易所静态文件接收渠道待升级,技术系统应急预案更新不及时,系统容量管理未见分级量化指标,事件记录报告未见闭环结果。

  非现场检查中,上交所发现,会员异常交易监测监控系统及风险提示待完善。少数会员针对重点监控证券未下调指标阈值进行从严监控,部分会员针对上交所提示函以外的严重异常波动证券未向客户进行风险提示。

  股票程序化交易报告工作待完善。部分会员尚未发布程序化交易相关内部管理制度;个别会员未上线程序化交易监测监控系统,无法及时发现自然人客户手工下单交易情况;部分会员尚未与QFII/RQFII等客户签订补充协议;个别会员主要通过人工方式进行排查和筛选需要履行报告义务的客户名单,尚未设置相关监测指标。

  上市保荐及债券承销业务管理待加强。多数会员未针对资金流水核查等高风险领域、特殊业务模式等事项制定尽调指引或规定。部分会员存在报送文件修改后未再次履行审批流程、报送文件进行非重大修改但未及时报备、审批流程未结束即对外报送等情形。部分会员投行项目工作底稿逾期归档或对外报送,底稿归档不完整、未及时录入底稿系统等。此外,个别会员的电子底稿系统存在流程不清晰、部分系统功能欠缺等情况。追责问责方面,部分会员对行政处罚、行政监管措施、自律管理措施的内部追责问责不到位,对撤否项目追责问责不到位;个别会员对于不纳入券商分类评价扣分事项的交易所监管工作函等自律管理措施不予以追责问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