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热点研报】外贸数据创新高;减肥药大消息

中证金牛座

  1、外贸

  主要逻辑:今年前两个月进出口6.6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生产、消费、进出口有关数据及政策情况,并答记者问。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介绍,今年前2月进出口6.6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这一规模基本上相当于20年前我国全年的外贸总值。

  上海证券:前2月进出口双双回升,顺差扩张较快。出口方面,发达国家制造业景气度多数回落,外需偏软,但出口仍然维持了强韧。从出口国别来看,主要发达国家中除对日本出口下滑外,其余均保持不同程度的增长或改善。从出口商品来看,劳动密集型产品均保持了较快增长;机电商品中除手机和汽车外均有所回升,汽车高位回落,但仍维持10%以上的增速。进口方面,从进口数量来看,除原油、铜以外,主要进口商品增速以下降为主。虽然大宗商品、原材料进口有所下降,但机电产品增长加快,带动进口整体的回升。前2月由于出口回升幅度更大,贸易顺差同比增长高达20.5%,高顺差得以延续。推荐关注:开润股份、爱丽家居、东航物流、源飞宠物、乐歌股份等。

  2、智能驾驶

  主要逻辑:特斯拉全自动驾驶迎新进展

  3月26日,马斯克在社交平台上宣布,本周起全美所有具备“全自动驾驶”(FSD)系统的特斯拉车型将免费试用FSD一个月。此前,特斯拉已开始向美国全境FSD用户推送最新FSD Beta V12.3版本。

  中金公司:此次特斯拉向全美用户推送FSD最新版本,意味着以FSD V12为代表的端到端智驾模型商业落地近在咫尺。特斯拉FSD Beta V12.3为业界首次落地感知-规划-控制端到端方案,大幅减少规则化代码,增强了泛化理解。若FSD V12落地顺利,且表现优异,有望带动新一轮智驾技术迭代升级,以顺应各主机厂提高性能表现和海外市场拓展诉求。

  3、减肥药

  主要逻辑:维京治疗口服减肥药在临床试验中取得积极结果

  维京治疗发布的研究数据显示,该公司的口服减肥药在临床试验中取得了积极的结果,不仅减肥效果好,而且副作用较低。口服减肥药VK2735的临床试验数据显示,该药每天服用一次,28天后平均体重减轻了5.3%。该药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二期试验。

  国盛证券:国内外口服GLP-1在研产品百花齐放,减肥药靶点扩展、产业技术升级可期。目前市场对于GLP-1/GIP/GCGR三个靶点较为熟悉,伴随ActRII,胰淀素等新靶点数据读出,市场整体对于减肥新靶点的理解不断加深。整体国内多肽生产能力处于逐步扩产并符合FDA审批标准。推荐关注整体国内多肽原料药产业链:翰宇药业、圣诺生物、诺泰生物等。

  4、低空经济

  主要逻辑:政策利好催化

  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明确支持深圳市建设国家低空经济产业综合示范区、支持深圳完善产业发展服务体系,同意开展低空物流、城市空中交通等研究试点。

  招商证券:低空经济作为新质生产力之一,近年来在政策端获得中央及地方的重点关注。低空经济主要分为“低空基础设施-低空飞行器制造-低空运营服务-低空飞行保障”四个板块。其中,低空基础设施是低空经济产业快速发展、辐射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重要基点,且基础设施建设更多受国家及地方政策推动,本身具备乘数效应,因此低空基础设施板块将优先受益。低空经济的融合性在主体上体现为一种“组合式”经济形态,其核心是航空器与各种产业形态的融合和应用场景的持续开拓,即“低空+”,如“低空+农林”“低空+电力”“低空+物流”“低空+医疗”“低空+游览”等。随着应用场景的持续拓展以及加强对消费和使用端的引导,低空经济的想象空间将会逐渐打开。推荐关注:莱斯信息、四川九洲、国睿科技、航天南湖、四创电子、威海广泰、深城交、川大智胜、新晨科技等。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