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扫地机器人第一股”近600亿市值股份迎解禁 主要为实控人持股

臧晓松证券时报

  A股“扫地机器人第一股”科沃斯(603486),将在5月28日迎来3.80亿股限售股解禁。

  从2020年4月底开始,科沃斯股价开始“飙车”,涨幅达到703.29%。其中在今年5月7日最高价曾冲至173.5元,总市值接近千亿元。截止5月24日收盘,公司总市值为879亿元。以5月24日收盘价153.59元计算,本次解禁市值约584.40亿元。

  实控人是解禁股票的主要持有者

  2018年5月28日,科沃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公司持股5%以上的主要发起人分别为创领投资、EverGroup、创袖投资及TEKElectrical。天眼查数据显示,科沃斯董事长钱东奇是创领投资的唯一股东,他同时持有创袖投资99.99%的股份。

  而2018年披露的招股书显示,钱东奇的儿子DavidChengQian系EverGroup和SkySure的股东,其中持有SkySure100%股权。当时DavidChengQian直接和间接持有科沃斯15.30%的股份,钱东奇父子合计持有科沃斯67.94%股份。

  时隔三年,苏州创领投资、创袖投资、EVERGROUP、SkySure4名重要股东终于迎来解禁,涉及的限售股共计3.80亿股,占科沃斯目前总股本的66.46%。

  简单来说,科沃斯实控人钱东奇父子是这次解禁股票的主要持有者。截止5月24日收盘,科沃斯总市值为879亿元。以5月24日收盘价153.59元计算,本次解禁市值约584.40亿元。本次解禁后,科沃斯流通盘将增加211.80%。

  上述四名股东是否减持,也是市场关注的热点。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在2019年5月28日,已经有部分股东所持限售股率先解禁。分别包括泰怡凱電器有限公司、苏州苏创智慧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苏州崇创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11名股东,合计为8822.05万股。

  从2019年6月1日起,原本持股8.21%泰怡凱電器有限公司先后两次披露减持计划,其中今年计划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00%。截至2021年4月9日,泰怡凱持股比例已经降至2.58%,减持尚未完成。

  去年以来业绩持续走高

  4月23日晚间披露的年报显示,2020年科沃斯总收入72.34亿元,较上年上升36.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1亿元,较上年增长431.22%。

  报告期内,公司落实科沃斯加添可的双轮驱动战略,科沃斯和添可两大自有品牌业务收入均较上年实现较快增长。其中,科沃斯品牌服务机器人销售收入达42.36亿元,占全部收入的58.55%,较上年上升17.30%;添可品牌实现销售收入12.59亿元,占全部收入的17.41%,较上年增长361.64%。科沃斯及添可两大自有品牌业务合计占到公司报告期收入的75.96%。

  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00元(含税),共派发现金红利2.86亿元。

  同日披露的一季报显示,科沃斯一季度实现营收22.25亿元,同比增长131.04%;净利润3.33亿元,同比增长726.61%。考虑到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若与2019年同期相比,营收增幅超过78%,净利润增幅将近5倍。

  业绩披露后,科沃斯股价在4月26日、27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科沃斯在4月28日表示,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日常经营情况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影响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异常波动的重大事宜;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包括但不限于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上市公司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

  同科沃斯品牌一样,添可品牌深耕高端智能生活电器领域,不断挖掘创新技术和用户现代生活的需求,构建添可智能品类体系。报告期内,添可推出新品智能洗地机芙万FLOORONE和智能吹风机摩万MODAONE。其中智能洗地机芙万通过自研电机及智能感应技术,打破地面清洁固有模式,能智能感应地面脏污程度,实时调整吸入功率、滚刷转速和喷水量,完美平衡清洁程度和续航时间;在完成地面清洁后,可实现一键式自清洁,免除拆洗滚刷的麻烦,带来革命性的用户体验。

  芯片等原料价格波动对业绩有影响

  根据中怡康所提供的线上市场数据,2020年,在全局规划类扫地机器人中,科沃斯占比达45%。同时公司在2000-3000元价格段及3000元以上价格段占比分别达到55%和39%。“扫地机器人第一股”未来是否能够继续巩固市场地位?

  科沃斯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将持续推动基于科沃斯家用服务机器人、添可高端智能生活电器两大消费业务的双轮驱动战略,同时积极布局和拓展商用服务机器人,持续加大技术创新的投入,打造多元化创新产品线,实现在全球范围内更大的市场规模和占有率,努力构建公司业务新的增长引擎。

  在家用服务机器人板块,公司还将着力提升扫地机器人以外家用服务机器人品类的收入增长,力争打造扫地机器人以外的第二甚至第三规模品类。

  在商用服务机器人板块,公司将聚焦和完善智能清洁和零售扫货等产品线,完善在商用服务机器人领域的扎实布局,形成规模化产品落地和销售。公告同时显示,经过多年的研发投入和产品打磨、测试、迭代,2021年,公司将正式落地商用清洁机器人及针对零售行业的服务机器人解决方案,推动公司商用服务机器人业务的规模化发展。

  不过,公司也提及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近年来随着智能硬件和消费电子行业的快速发展,包括芯片等在内的部分电子零部件供给量和价格波动有加大趋势,并不可避免地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科沃斯表示,公司将通过发挥采购议价能力和提升整体供应链效率等方式,努力抵御原材料涨价带来的潜在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