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签署500亿元意向战略合作协议 西矿集团开创金融合作新局面

证券日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搭建产业与金融合作共享、创新发展的交流合作平台,深化产业与金融结合,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日前,西部矿业大股东西矿集团在北京召开金融推介会,吸引了34家银行及40家非银金融机构、中介机构负责人参加。会上,西矿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签署银企战略合作协议,意向合作金额达500亿元,开创了公司与金融领域合作的新局面。

  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王黎明在会上表示,在各金融机构的支持下,青海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深化“政银企”合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努力树立以西矿集团为代表的省属国企讲责任、重信用、有担当的良好社会形象,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顶梁柱”“压舱石”作用,为全省“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十四五”良好开局做出了积极贡献。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区域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切实扛起责任担当,支持各金融机构在实体经济发展、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企业转型升级、兼并重组中赢得先机。下一步,青海省将全面优化青海金融环境,精准做好“政银企”常态化对接工作,努力促进实体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据西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永利介绍,青海省拥有丰富的矿产和能源资源,西矿集团目前拥有10个探矿权、18个采矿权,是全国第二大铜精矿生产商、第二大铅精矿生产商、第二大锌精矿生产商,连续14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作为青海省重要省属企业,西矿集团绿色发展优势突出,在资源获取和整合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现有资源潜在价值超过12000亿元。西矿集团积极融入“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三大变革”,实现“矿山、盐湖、生态”三大资源开发由规模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力争到2025年,西矿集团总资产突破1000亿元,营业收入突破700亿元,年经营利润突破30亿元,企业整体发展高于全国同类国资国企平均水平,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国有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

  青海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建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三五”期间,各金融机构累计为青海提供新增贷款1563.6亿元,助力青海企业累计完成直接融资1863.71亿元,帮助实现绿色金融债、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券等融资工具零的突破,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动力、凝聚了合力、增添了活力。希望推动参会的各金融机构以此次与西矿集团的合作为契机,多到青海考察、调研、投资,分享青海产业转型升级的商机,共享青海经济创新发展的红利,助力青海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十三五”期间,金融机构对西部矿业集团新增授信额度达200亿元,有力地支持了西部矿业集团的改革发展。

  银河证券执委会委员、业务总监吴国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大型综合类国企券商,银河证券一直高度重视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致力于整合公司集团金融资源倾注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地方“十四五”战略布局。西矿集团坐拥雄厚的资金实力、多元的发展战略、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与丰富的历史积淀,是受证券行业认可的重量级客户,希望与各金融同业一起协同发力、优势互补,共同为西矿集团提供多市场、全周期、多层次、一站式综合性金融服务,助力公司发展,支持青海省经济发展。

  西部矿业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陈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矿集团作为青海省的国企优秀代表,聚焦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得到全面增强,形成了质量、结构、效益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已成为青海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西矿集团与金融机构合作共赢的实践,为青海省属国有企业提供了成功经验和有益借鉴。这将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保障,也为上市公司与这些金融机构开展更广阔、更深入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