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流动性危机发酵,蓝光发展遭遇“股债双杀”

孙梦凡第一财经

  蓝光对外释放的纾困之策,并未打消市场疑虑。

  市场对蓝光发展(600466.SH,下称“蓝光”)流动性的担忧正愈加浓烈。

  5月27日,蓝光旗下两支公司债经历了“过山车行情”。其中,“20蓝光02”盘中跌幅超24%临停,恢复交易后跌幅超31%,盘中二次临停,截至收盘报69.24元,下跌0.19%;“16蓝光01”盘中跌幅超过16%,截至收盘报67.94元,下跌5.61%。

  这并非蓝光首次遭遇债券波动,两天前,“19蓝光02”“16蓝光01”“20蓝光02”均出现明显下跌情况。与此同时,蓝光股价自今年以来一路下行,截至27日收盘报3.88元,较年初高点下跌近两成,较去年一月份高点已几近“腰斩”。

  在4月底举行的投资者会议上,蓝光方面表示不会出让控股权、不会甩卖公司,但再融资受限及债务到期兑付,另其面临前所未有的流动性压力。管理层称,公司将优先以滚动回款偿还债务,同时不排除在股权层面引入财务实力强的战略投资者。

  目前来看,蓝光对外释放的纾困之策,并未打消市场疑虑。近日,该集团先后被两家机构下调评级,其中标普将蓝光展望调整为负面,穆迪将其企业家族评级由“B1”下调至“B2”。

  即期债务兑付承压

  蓝光发展是起家四川的千亿房企,2020年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1035.36亿元。但是,因其今年以来再融资难度提高、即期债务兑付承压,蓝光成为继泰禾集团、华夏幸福等企业之后,又一个站上危机边缘的规模房企。

  市场消息显示,目前蓝光拖欠3家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产品的支付,并正与兴业信托就一笔延期支付的集合信托产品进行谈判。“蓝光正对上述问题商讨解决方案。”一位业内人士称。

  与此同时,5月25日,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都金堂蓝光和骏、成都锦诚观岭、武汉名流时代等4家企业被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总金额2.36亿元。

  再往前,蓝光屡次被传正洽谈股权出售事宜,“绯闻对象”包括TOP10房企、四川国企等。作为一家销售规模达千亿的房企,蓝光的现金流压力究竟到了何种地步?

  在4月27日举行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蓝光发展CFO欧俊明公开表示:““因为债券市场上出现了一些违约事例,公司上半年到期的债券,不像以往正常融资环境下大部分可以通过再融资来覆盖,新发规模和到期规模之间的缺口比以往大。”

  在他看来,过去十多年来,开年地产融资环境就如此严峻,还是第一次碰到。三道红线、房地产贷款集中管理制度等政策之后,银行整体对地产行业的授信额度都有所收紧,房贷集中管理制度对回款规模和速度的影响也比较明显。

  因债券新发规模与到期规模之间存在缺口,蓝光只能以自有资金偿还部分到期债券。今年前4月,蓝光以自有资金偿还债券共计35亿元,包括1月到期中票7亿元,3月到期公司债8亿元,以及4月提前兑付部分美元债,约20亿元人民币。

  不过,上述35亿元规模的已兑付债券,仅仅是其债务冰山的一角。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蓝光有息负债合计789.89亿元,其中短期债务338.15亿元,长期债务451.74亿元,但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263.37亿元。

  评级机构穆迪表示,未来12~18个月,蓝光将有大量债务到期或可回售,包括超过140亿元人民币的在岸和离岸债券,以及另外150亿元人民币的非标借款。

  在电话会议上,欧俊明也提到了蓝光的表外融资问题。“非标2021年到期的有120亿元,主要用途还是去年拿地的一些前融安排,收并购项目对资金的时效性要求也比较高,比较多的应用非标进行融资。”

  在欧俊明看来,蓝关债务兑付高峰主要集中在一季度,二季度紧张度会下降,到期债券仅剩5月底一笔6亿的公司债。下个集中期在三季度,不过分月比较均匀,预留有足够的间隔期,可通过经营回款安排、支出节奏把握等,确保到期债务兑付。

  不过,市场对蓝光现金流的担忧并未减弱。评级机构标普称,如果不能顺利再融资,需要用内部资源偿还部分甚至全部到期债务,这将增加蓝光流动性状况的压力。

  回笼现金引战投救场

  为度过此次流动性危机,蓝光已于年初开展了一轮自救动作。

  2月25日,蓝光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子公司蓝光和骏拟转让其持有的蓝光嘉宝服务(02606.HK)64.6203%的股份,受让方为头部物企碧桂园服务(06098.HK)。股权转让完成后,蓝光嘉宝将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在此阶段出售嘉宝,是觉得嘉宝现在处于市场高点,变现地产板块有较大的现金流补充。”蓝光发展常务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杨武正称,旗下物业公司的出售已完成交割,所有资金已经到位,其中有20亿用于4月25日境外美元债的兑付。

  与此同时,蓝光在拿地策略上也有所调整。“二季度以现金流回笼为首要目标,在此期间集团深耕的一些区域,如果有不出钱或少量出钱的收并购、勾地、一二级联动项目,会看机会进行获取。但如果需占用大部分资金,可能不会考虑。”

  管理层还透露,下半年会按照回款的35%进行投资,严格控制拿地资金占整体回款的比例,主要回款用来保证公司的现金流。;在项目选择上,去年集团聚焦现金流多、开盘快、回款快的项目,中高周转占比不低于80%,2021年会持续这一策略。

  “公司不会把利润摆在前面,而是把流动性需要摆在前面,三四线的区位盘会以打折促销的力度来确保回款。”欧俊明称。蓝光预计,2021年的整体销售金额会在1158亿,同比增长约10%,并表规模约800亿左右,今年回款预估在700亿元左右。

  不过,缩减投资投资、减少支出,将对蓝光的土储规模、发展前景等有所影响。

  标普表示,蓝光将削减土地支出,以节省资源用于资本市场的偿还,预计其将削减土地支出至230~240亿元,而2020年为300亿元。“房地产交付放缓以及为优先偿还即期债务而削减土地和建设支出,将导致蓝光发展利润率下降。”

  穆迪也称,虽然蓝光目前有足够的可售货源,但是因为需要量入为出,所以预计2021年蓝光发展土地逐渐耗竭,2022年全年销售额可能会下降8%~10%至950亿元左右。较弱的销售额将在未来1~2年内影响公司的收入确认。

  过去一年,蓝光以926.7亿操盘金额位于克而瑞排行榜第39位,同比已后退6位。如何度过此轮流动性危机、如何在危机下保住市场地位,均为蓝光面临的挑战。

  因自救困难重重,蓝光也在考虑引入战投救场。“公司考虑在项目层面引入合作方,以平衡短期现金流和长期发展。有合适的机会,会考虑在股权层面引入财务实力强的战略投资者,但不会考虑出让控股权,不会甩卖公司。”管理层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