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产品战之后再打渠道战 中泰红牛之争白热化

栾立第一财经

  华彬与天丝的红牛之争开始有“你死我活”的倾向。

  虽然中泰红牛系列诉讼尚在进行,但双方的线下之争再次升级。

  第一财经记者近期走访发现,由于红牛之争的多起诉讼迟迟未有结果,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下称“泰国天丝”)加快对华彬快速消费品集团(下称“华彬快消品”)红牛线下市场的侵蚀。在产品战之外,战火逐步烧至渠道端,天丝通过投诉及起诉部分销售华彬红牛的商户和经销商,试图逼迫渠道就范,而华彬红牛也采取反制措施。

  在业内看来,面对200亿的红牛市场,双方的博弈已经有了一些“你死我活”的意味。

  对华彬红牛市场久攻不下的泰国天丝正在改变策略。在北京市海淀五彩城的沃尔玛超市中,第一财经记者看到,原本华彬红牛的陈列已经改成了天丝红牛,而在网络搜索引擎搜索红牛关键词时,出现的广告页面也变成了天丝红牛的形象广告,大有取而代之的意图。

  与此同时,泰国天丝也把战火烧向了渠道端。2021年5月,泰国天丝作为申请人,以侵害注册商标专用权为由,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申请行为保全,并以1512万元的诉讼行为保全责任保险提供担保,法院裁定华联公司、华联公司安贞分公司自该行为保全申请之日起至终审判决作出并执行完毕之日止,停止销售涉案被诉侵权商品华彬红牛。

  虽然这属于一种常规的保全行为,与案件最终结果之间并没有必然联系,但市场上却广为流传华彬红牛被法院禁售。

  “这都是天丝的市场策略。”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在双方官司难以结案的情况下,泰国天丝希望通过对经销商“下手”的方式,把市场的水搅浑,从而打击华彬红牛销售商的信心。

  2018年华彬快消品和泰国天丝的红牛官司进入了僵局,泰国天丝则引入了两款红牛产品试图从市场上对华彬红牛形成替代,红牛安奈吉和红牛维生素风味饮料采用了和华彬红牛近乎一致的包装设计,并在渠道端采取低于华彬红牛定价的策略,争夺市场份额。

  但在入市之后天丝红牛表现平平,根据此前养元饮品2020年10月发布的公告,红牛维生素风味饮料约占红牛10%的市场份额,红牛安奈吉则只占到5%。

  有山东零售商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红牛安奈吉有“蓝帽子”(保健食品认证),但其配方中的西洋参成分带来了一定的苦感,因此未获市场认可;另一款红牛维生素风味饮料虽然口感接近于华彬红牛,但其采用瓜拉纳提取物和绿茶浓缩粉来代替咖啡因,因此并没有“蓝帽子”。

  据华彬快消品公布的数据,2020年其红牛全年销售额为228亿元,并未受到明显影响,外界认为,这背后是由于红牛的主要销售通路仍然牢牢控制在华彬快消品手中。

  值得注意的是,泰国天丝希望从渠道上打开突破口。

  第一财经记者拿到的一份华彬快消品报告显示,对华彬红牛的销售商,泰国天丝及代理商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大面积的投诉,截至2021年4月7日,涉及商户646家。

  泰国天丝向华彬红牛的经销商发送的《关于停止销售侵犯红牛商标专用权产品的告知函》上称,泰国天丝向华彬快消品授权其使用红牛系列商标的合同已经终止,因此华彬快消品生产、售卖红牛属于违反侵权行为,并要求经销商停售华彬红牛,转为销售天丝红牛。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泰国天丝起诉和投诉销售华彬红牛的经销商和零售商,是以2021年1月5日公布的法院判决结果为依据,当天最高人民法院驳回了华彬快消品旗下的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对红牛系列商标权利归属主张的相关上诉请求,认定红牛系列商标属于泰国天丝。虽然华彬快消品正在推动这一结果的再审,但这一裁定却给泰国天丝留下了发挥的空间。

  因此,部分对法律风险较为关注的渠道商,如沃尔玛等,选择了将华彬红牛下架处理,转销售天丝红牛,但传统渠道反应并不大。

  华彬快消品向第一财经证实了这一情况属实,并称目前被天丝及代理商投诉的商户增加至779家,红牛多起纠纷仍在审理,目前中国红牛生产、销售为合法,经过华彬快消品的申诉,已有92%的商户恢复了销售,剩下的正在沟通之中,过程中个别区域市场销售受到严重影响。

  同时,华彬快消品指责称,泰国天丝及国内代理商肆意曲解最高院二审法律文书,在部分区域针对中国红牛发起了商标侵权投诉,其行为涉嫌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的行为,严重损害了中国红牛生产、销售产品的声誉及企业商誉,已涉嫌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

  不过在2020年10月,华彬快消品也曾向山东枣庄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提出一项行为保全申请,枣庄法院也曾裁定暂时下架、停止销售天丝红牛产品,但随后这一裁定又被撤销,对此双方也各执一词。

  2021年3月底,国家知识产权局也曾以国知发保函字(2021)43号文《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商标使用权存在争议是否可以中止案件查处的批复》,回复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关于销售华彬红牛是否对天丝构成商标侵权的请示中,指若商标侵权案件当事人之间存在商标许可合同纠纷等商标使用权争议,且该案件结果可能影响商标侵权案件定性的,则可以适用中止案件查处的规定。要求天津知识产权局结合具体案情,依法办理,并上报处理结果。

  不过记者多次拨打该函中知识产权保护司联系人电话,一直未能接通。而截至记者发稿时,泰国天丝也未对相关提问进行回复。

  虽然双方在产品和渠道上明争暗斗,但在终端产品的销售价格上还保持克制。

  朱丹蓬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双方的官司暂时很难分出胜负,焦灼的状态还会持续,在加多宝和王老吉相争之初,双方也曾有类似打击对方经销渠道的做法,如果后期演变为产品价格战,一定会导致双输的局面。预计随着双方诉讼的推进,不排除后期还会有更激烈的动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