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司法拍卖抢筹 东杭集团创始人“掌舵”杭州高新

吴正懿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市6年的杭州高新迎来新一任董事长。公司6月28日晚公告,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有关选举胡宝泉为公司董事长、叶峰为公司副董事长的议案。

  资料显示,年届60的胡宝泉曾任浙江东杭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德清东杭机械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现任杭州市工商联副主席、杭州市江干区工商联副主席、杭州市九堡商会会长等职。

  东杭集团系一家浙江民企,创始人胡宝泉从钢材贸易起家,后涉足地产、投资等领域,在钱江新城核心区拥有土地资源500余亩、房产近20余万平方米。

  今年6月初,杭州高新完成了新一轮董事监事改选,新当选的董事成员中有3张新面孔:胡宝泉、张国强、叶峰。其中,张国强系东杭集团副总裁;叶峰通过财通基金安吉260号单一资管计划,间接持有上市公司1.98%的股份。资料显示,叶峰1986年出生,现任杭州及时雨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杭州呼保义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等职。

  随着胡宝泉、叶峰分别担纲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杭州高新董事会的“势力版图”尘埃落定,东杭集团及其盟友已然掌舵。

  杭州高新之前的董事长是35岁的蒋鹏。他从证券事务代表做起,一路晋升为公司董事长,一度兼任杭州高新董事长、总经理、董秘。一周前,蒋鹏辞去董事长职务,仍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兼董秘职务。根据不久前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蒋鹏一人获授100万股股票。

  不过,蒋鹏的“突击提拔”实乃临危受命。2018年,杭州高新原实控人高长虹资金链断裂,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拍卖,并涉及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次年,厦门万人集团的吕俊坤、吕俊钦兄弟入主杭州高新。但2020年11月,杭州高新实控人吕俊坤突然失联,个人及旗下企业所持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高长虹、吕俊坤所持部分股份被司法拍卖后,目前吕俊坤合计控制杭州高新18.03%股份,高兴集团及其实控人高长虹合计持有16.68%股份。

  杭州高新群龙无首之际,东杭集团开始收集筹码。今年2月,通过阿里拍卖平台,东杭集团拍得杭州高新3%的股份;今年4月,再次通过司法竞拍斩获4.5%的股份。加上二级市场增持,东杭集团目前累计持股比例达9.38%。“东杭集团持股比例仅排在第三位,却控制了杭州高新董事会,说明这是各方博弈的结果。由于高长虹、吕俊坤所持股份后续仍存在司法拍卖的风险,东杭集团大概率还会通过竞拍等方式争夺控制权。”浙江当地私募人士称,不过,公开竞拍的结果不可控,东杭集团能否升任大股东,存在未知数。

  由于实控人缺位、前期并购失利等因素,杭州高新近年经营不佳。刚刚掌舵杭州高新董事会的东杭集团,亮出了积极姿态。杭州高新6月28日晚公告,为支持公司的经营发展,东杭集团拟向公司提供不超过1亿元的财务资助,期限为1年,年利率不超过6%,公司可根据资金需求分次借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