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注全品类、一站式、数智化:京东大药房的“专业服务型医药零售及营销”全生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医药健康行业一直是市场关注的“黄金赛道”,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加速,再加上疫情推动,医药行业长期前景广阔。而伴随大众健康需求不断升级,以及利好政策、互联网技术等多重因素推动,医药电商行业规模也持续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医药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已接近2000亿元。

  在近期颇受关注的京东618期间,作为国内药品种类最全的线上平台,京东健康旗下京东大药房无论是在“总盘子”,还是在各细分品类方面,均保持同比高速增长势头。数据显示,6月1日开场10分钟,京东大药房的补益安神类药品成交额同比增长38倍,儿科专科用药同比增长37倍,消化系统用药同比增长16倍……;首日开场还不到10个小时,京东大药房的成交额就超过了去年同期全天。

  同时,从京东大药房近期一系列动作可以明显感受到,其正加速聚焦全品类扩容、医药健康一站式服务、以及行业数智化转型,并携手更多行业合作伙伴,持续扎实地打磨“专业服务型医药零售及营销服务”全生态。比如,京东大药房“自营冷链”覆盖的城市数,从5月11日“京东大药房5周年品牌伙伴大会”上透露的58个城市,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突破至覆盖12个省级行政区的100个城市,这正是其长期深耕供应链能力的集中体现;此外,京东大药房还推出 “单病种关爱中心”,这是京东健康与众多药企又一次开创性合作,旨在更科学、更专业地服务患者。

  (在今年京东618“开门红”当天,京东健康与赛诺菲中国在健康数字生态领域达成战略合作)

  可以看到,亮眼的618数据和最近的一系列动作背后,京东健康坚持的长期价值正不断显现。正如京东健康副总裁、京东健康医药事业部总经理金恩林在京东大药房5周年品牌伙伴大会上表示,“京东大药房将不断加速全品类扩容、深耕专业服务能力,业务范围从单纯的药品零售加速向药事服务、互联网医疗服务等纵深领域拓展”。

  打造供应链“新基建” 支撑全品类加速扩容

  业内人士认为,“真”“全”“快”是医药电商的核心竞争力。具体来说,“真”主要是指药品的品质优良,需要医药电商平台提供可信赖的药品;“全”主要指医药电商药品供应上的品类齐全,需要医药电商平台能“拿得到药”;“快”主要是指“送得了药”并能快速送达,需要医药电商平台拥有先进供应链并能对各地区和不同应用场景全面覆盖。

  可以说,“真”“全”“快”的背后,是对医药电商供应链能力的全面考验。过去5年,依托京东集团积累沉淀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能力,京东大药房为品牌伙伴提供专业、高效的药品仓储,以及运输全流程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并携手品牌伙伴,持续为用户提供值得信赖的药品。而面对近年来一些特殊药品对医药电商供应链能力提出的更高要求,京东健康自3月从零起步,开始打造药品供应链“新基建”能力——“自营冷链”,短短3个月便实现覆盖12个省级行政区的100个城市。

  也正基于此,在品类方面,京东大药房得以加速扩充以冷链针剂、罕见病用药等在内的特殊药品,包括礼来旗下度易达、诺华旗下可善挺、赛诺菲旗下来得时等更多冷链产品均已“登陆”京东大药房。

  (京东大药房线下自营门店)

  京东健康2020年全年业绩公告显示,截至目前,京东健康已经与卫材中国、阿斯利康、辉瑞、诺华、百时美施贵宝(BMS)、赛诺菲、雅培等多家全球知名医药企业健康公司签约合作。此外,全球多家跨国药企的多款新特药选择在京东大药房线上首发。值得关注的是,今年4月,京东健康又宣布与优时比中国合作升级,成为其“战略合作代理商”,负责优时比中国旗下抗过敏药品仙特明(盐酸西替利嗪片)在全国渠道代理事宜。据了解,这是京东健康首次承接医药企业的线上全渠道及线下中小连锁及单体药房等广阔市场的多渠道代理业务,标志着京东健康的医药分销能力正获得业内更多认可。

  至此,基于数智化供应链能力的建设与积累,京东健康的药品供应链已覆盖慢性病、肿瘤、抗感染、罕见病等多种疾病用药,全品类布局得到进一步完善;其将在为消费者带来健康消费全场景的同时,助力医药工业、商业领域的合作伙伴实现全渠道覆盖。

  深耕不缀 持续打磨医药健康一站式服务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在此背景下,响应政策号召,医药电商也积极向现代综合性医药健康服务企业转型,京东大药房亦是如此。5年来,在不断扩充药品种类的同时,京东大药房不断完善医药健康一站式服务能力,持续打造贯穿诊前、诊中、诊后,覆盖患者疾病教育、患者疾病管理、乃至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能力。

  围绕患者健康服务,今年以来,京东大药房动作频频。继2021年2月,京东大药房成立“罕见病关爱中心”,打造“医、药、险、公益”一站式解决平台,以全面的罕见病药品和医疗服务,助力缓解罕见病群体确诊就医难、药品可及难、药品支付难等问题后;5月,京东大药房宣布上线多个“单病种患者关爱中心”,首期上线包括糖尿病、肝炎、营养科在内的9个“患者关爱中心”。通过专科化的专业运营,京东大药房携手合作药企,能为更多患者提供更精准、更全面的医药健康服务,从而科学地提高患者依从性。后续,京东大药房“单病种患者关爱中心”将覆盖更多慢性病,以及更广的患者群体。

  (在京东大药房5周年品牌伙伴大会上,京东大药房“单病种关爱中心”正式上线)

  目前,京东健康已经拥有一支超过11万名全职医生和外部合作医生组成的医疗团队,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更是国内首批取得互联网医院牌照的平台型互联网医院之一。数据显示,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2020年全年日均在线问诊量超过10万,其中,25%的患者会在问诊后前往京东大药房完成在线购药。

  除了在线购药等基本服务,京东大药房还引入医生和专业药师,持续打磨“专业服务型医药健康零售”模式,全面补足“诊疗”和“药品”之间的服务空缺,为患者带来全面便捷、专业的购药体验和用药服务。

  (近期,京东健康携手CRO公司以及众多药企上线“临床试验患者招募中心”,以“互联网+”提升临床试验招募率)

  时至今日,京东大药房已经具备了覆盖问诊、购药、送药、用药指导、诊后管理等环节的一站式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成为链接广大药企、线下药店、医生、患者的专业服务平台。

  深化药企合作“生态圈” 助推行业数智化转型

  近年来,两票制、药品集采、带量采购等新政相继落地,而与此相对的是,行业集中度较低、供求关系不平衡、数字化水平不足等痛点持续存在,医药行业发展面临不小挑战,供应链服务亟待转型升级。

  互联网医疗的快速发展,吸引了众多药企开始转战线上。数据显示,近5年来,已有超过92%的全球TOP50跨国药企及97%的中国TOP100药企,选择与京东大药房展开合作,这主要源于京东大药房能为药企和行业实现专业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有效助力,并实现共赢。

  (今年4月,京东健康成为优时比中国“战略合作代理商”,线上线下多渠道代理抗过敏药“仙特明”)

  具体来看,京东大药房的全服务数字化营销能力,主要能为品牌伙伴带来三个方面的助力:第一,通过创新全服务数字营销解决方案,提升药品可及性与患者依从性;第二,通过专科化专业运营、品效一体化营销解决方案,贯穿用户购买、用药、复购全流程;第三,依托于平台资源和数智化供应链能力,持续落地新药上市、云DTP、健康管理等服务项目。

  基于数字化营销服务能力,京东大药房目前已成为国内外药企开拓线上渠道、实现数字化营销的重要平台。在帮助多款新特药线上首发外,京东大药房还携手品牌伙伴,助推原研药的大众化渠道普及进程,进一步提高患者治疗的依从性、便捷性。

  正如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健康CEO辛利军所说,作为京东健康旗下医药供应链业务板块的核心平台,京东大药房从最初的药品零售业务,已经成长为行业内极具影响力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药零售及营销平台。

  无论是618亮眼的数据和近期诸多业务动作,都是“进击”的京东大药房不断创新打法、向着既定目标快速和扎实前进的每一步。可以预见的是,作为驱动京东大药房发展的“三驾马车”,其“线上线下全渠道的数智化供应链体系、医药健康一站式服务能力、全服务数字化营销能力”的优势将不断显现。(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