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佳华科技成功登陆科创板 聚焦物联网技术研发与应用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3月20日,佳华科技(688051)成功登陆科创板,发行价格为50.81元/股,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书显示,佳华科技聚焦于物联网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主营业务主要包括建筑智能化、智能脱硫运营、智慧环保、智慧城市、环保监控与信息化,公司核心技术涉及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领域。

  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9年,佳华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0649.99万元、33227.61万元、38903.51万元和51478.16万元,分别实现净利润2991.41万元、3592.01万元、6387.42万元和11922.47万元。

  佳华科技多年聚焦物联网技术研发,拥有国际软件能力成熟度认证评估的最高资质CMMI5资质,以及电子与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壹级(最高资质)、建筑智能化系统设计专项甲级(最高资质)、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一级、安全防范工程设计施工壹级等50余项资质和产品认证。公司已经形成嵌入式系统及智能传感器设计、IoT平台、云链数据库技术、AI算法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构筑了较高的技术壁垒。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自主开发的软件共获得268项软件著作权,拥有专利74项,独立承担了国家火炬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专项等国家级政府专项课题11项,是1项国家标准和2项行业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的参与编制单位。

  经过多年深耕,佳华科技在物联网领域形成了物联网感知设备设计、集成技术根基,积累了丰富的一线工程能力,奠定了以线下物联网方式主动采集数据的基础。同时,通过与政府部门等权威机构开展紧密合作,公司取得了针对特定领域的数据集使用、处理的权利,加深了企业在数据资源层面的竞争优势。通过充分发挥、融会不同数据采集渠道的特点,公司构建多源、多维、全面、综合的环保和城市管理数据库,确保掌握充沛、丰富、一致的数据资源,从而保障了数据分析和模型模拟的精准性。

  目前,佳华科技的业务主要集中在智慧环保和智慧城市两大领域。公司以智慧环保为切入点和导流点,同时结合公司在建筑智能化领域的基础,横向拓展智慧城市其他具体应用领域。

  公司积极研发视频应用、升级云链数据库、拓展人工智能AI算法等,不断融合多源多维的数据源,如视频、雷达、卫星遥感数据等,作为智慧城市的数据基础,打通城市管理中不同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及“孤岛”状态,形成高效的协同配合,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智慧城市大数据服务方面,佳华科技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将智慧环保数据与视频为代表的物联网数据融合,向各个领域延伸大数据服务,创新智慧城市应用,提供数据服务。

  随着佳华科技业务不断向智慧环保和智慧城市业务倾斜,以及公司业务规模的拓展、客户数量的增加,佳华科技项目数量显著增加,带动了公司整体收益明显上升。

  此次佳华科技科创板上市,拟募集资金主要投向旗下“大气环境AI大数据体系建设项目”“大数据AI研发体系建设项目”“环境智能传感器升级研发项目”“云链数据库共享交换平台升级研发项目”“城市人工智能软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等。随着募投项目的完成,将进一步增强佳华科技的现有优势,提升其核心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