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柴在潍坊投放1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康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书伟)6月1日,潍坊创建氢能示范城市暨潍柴1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营仪式举行,这是继2019年首批投放50辆后,潍柴又一次在潍坊大规模投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今年3月31日,潍柴动力20000台产能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标志着潍柴氢燃料电池业务向全球一流商业化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据悉,此次批量投放的公交车,其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动力系统均出自该工厂。

  据介绍,该批车搭载的潍柴氢能动力,已顺利通过高低温、可靠性和耐久性验证,最大续航里程600km,寿命超过2万小时,且电堆功率密度达到2.0kW/L,其成本、可靠性、寿命等综合性能突出,在国际同行处于技术领先地位,是潍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项目阶段性成果。

  据介绍,潍柴发挥自身高端装备制造及氢能动力的全产业链条优势,积极推动氢能产业在山东落地,在山东潍坊打造全球最大的氢能发动机制造基地;建设国际一流的新能源科技创新中心,打造一支千人规模的新能源研发团队;在全球建立前沿科技创新中心,重点开展燃料电池关键技术协同研发,并聚集山东重工集团旗下的整车企业资源,全力推动新能源整个产业链核心技术突破;建立起“单电池-电堆-发动机-整车”氢燃料商用车全产业链。

  作为全国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示范推广应用的“领航者”,2019年以来,潍柴先后在山东潍坊、聊城、济宁、济南等地批量投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潍柴的助力下,山东省建设了6座加氢站,7条公交运营专线,陆续投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超过200辆,累计运行达130万公里,是全球氢燃料公交线路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潍柴也由此成为了全球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区域性示范投放产品最多的企业之一。

  据介绍,山东是氢能大省,全省氢气总产量占全国的1/8左右,仅在合成氨驰放气和甲醇驰放气等渠道,每年可回收氢气约96万吨,可支撑10万台以上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规模化运行。同时,山东氢能产业链完整,省内物流发达,公路客运和货运规模巨大,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场景多、范围广。依托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山东在多个城市陆续启动“绿色动力 氢能城市”示范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