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线传媒:上半年净利同比下降80.46%

于蒙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于蒙蒙)光线传媒(300251)8月17日晚公布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2.59亿元,同比下降77.86%。归母净利润2057.2万元,同比下降80.46%。

  对于营收下滑,公司称主要是报告期受疫情影响确认收入减少所致。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光线传媒年内最重磅的作品无疑是《姜子牙》,该片于8月16日宣布定于今年10月1日公映。业内人士指出,其票房表现或对光线传媒影响较大。

  光线传媒同时披露了5家参股公司的业绩情况,其中4家业绩为正,猫眼娱乐报告期内亏损4.3亿元。

  具体到光线传媒的电影业务。半年报披露,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光线传媒原定于春节档、情人节档上映的热门影片《姜子牙》《荞麦疯长》等影片均已撤档,择机再上映,公司电影票房收入受到较大影响。公司参与投资、发行的已于2019年上映并有部分票房计入本报告期的影片共三部,包括《误杀》《两只老虎》《南方车站的聚会》,本报告期总票房为3.77亿元;此外,公司电影衍生业务也成为公司收入及利润的有力补充。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影院自7月20日恢复营业,电影市场正在加速回暖。光线传媒介绍,电影项目如《姜子牙》《妙先生》《荞麦疯长》《坚如磐石》等均已制作完成,《如果声音不记得》《你的婚礼》《明天会好的》(原名《西晒》)《会飞的蚂蚁》《人潮汹涌》等影片在后期制作中,其他电影项目也正按照经营计划有序推进,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及审批情况对项目进行调整。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光线传媒已上映或已定档的两部电影在票房及预期方面均不理想。动画电影《妙先生》自7月31日上映,仅累积收获1312万元票房;《荞麦疯长》将于8月25日上映,但票房并不被看好。灯塔专业版显示,四家机构给出的票房预期在3900万元-5000万元之间。

  而光线传媒年内最重磅的作品无疑是《姜子牙》,该片于8月16日宣布定于今年10月1日公映。目前业内对于《姜子牙》的票房表现持谨慎乐观态度。“说不好,感觉不会特别高,10亿元票房就差不多了。”南方某券商传媒分析师白斌(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姜子牙》一方面面临同档期竞争,另外明确是13岁以上观众观看,不算是合家欢类型的影片。另一位北京券商传媒分析师则表示,该题材不好预估,保守预计10亿元票房左右,后续要看口碑发酵情况。

  电视剧及网剧业务方面。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确认了《新世界》的电视剧投资收入,《新世界》已于今年1月13日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腾讯视频、爱奇艺播出。电视剧业务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但公司目前在电视剧及网剧领域着重于头部内容的投入,单部剧的盈利能力提高。

  同时,光线传媒发布了包括《山河枕》《春日宴》《拂玉鞍》《君生我已老》《她的小梨涡》等14部剧集的片单,涵盖青春校园、都市爱情、漫改真人、古装巨制等多种题材,夯实内容、影剧共生,打造多元化业务板块。

  股东变化方面显示,机构加仓光线传媒。华安媒体互联网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增持1779.97万股,占总股本的1.69%,位列第七大股东;华安智能生活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新进成为第八大股东,持股占总股本的1.26%;以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为代表的北向资金亦跻身前十大股东,持股占总股本的1.18%。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