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田汽车轻量化货厢技术驱动用户价值升级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崔小粟)近日,“2020中国汽车轻量化设计评选”结果揭晓,福田汽车凭借“基于场景工况的复合材料商用车货厢开发”项目荣获一等奖。

  在项目开发过程中,福田汽车通过基于场景工况的全流程开发、重量最轻选材设计、异地组装、模块化结构设计、螺-铆混合连接设计、规范正向仿真分析、实际道路模拟验证、低成本控制等七项亮点,最终形成设计规范5项,标准流程4项,论文4项,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

  为确保轻量化设计的严谨性,福田汽车国内首创基于场景工况的全流程开发,识别用户实际使用典型场景13个,包括弯曲、扭转、制动,单侧过凸包等等,进行典型工况采集,数据分析和外推,得到的工况数据用于设计仿真、台架试验、整车验证,尽最大程度还原用户使用场景,实现产品与用户需求的结合。

  通过轻量化货厢研究,福田汽车成功实现货厢各零部件的模块化、系列化以及标准化,满足轻量化货厢对于降重、防腐、节能、减排等一众要求,为行业轻量化货厢研发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径。

  在结构优化方面,福田汽车以实际道路场景工况的采集与分析作为零部件结构优化边界的输入,应用衍生式设计、多目标多学科优化等结构优化技术,实现零部件的保质轻质开发;为福田商用车的合规化、轻量化、价值化保驾护航。

  在材料选择上,福田汽车逐步加大超高强钢的应用比例;稳步提升整车铝化率;阶段性布局轻质高性能工程塑料、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应用;引入航空级别纳米陶瓷基铝合金、碳纤维等轻质材料,在确保可靠性的同时,提升产品性能,且降重效果明显。

  为配合新材料的应用,福田汽车创新生产工艺,采用700L高强钢辊压车架、1500MPa车身热成型应用、半固态压铸铝技术等生产制造工艺,并通过DOE试验策划设计保证产品得到充分的验证。最终,经过独立耐久试验与可靠性增长试验保证轻量化产品具有良好的可靠耐久性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