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TCL电子第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36.6% 未来三年持续增加研发投入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TCL电子日前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业绩。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2.8亿港元,其中第二季度营收达102.8亿港元,同比增长36.6%,环比增长46.8%。上半年归母净利润4.7亿港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6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数据均不含电视机代工业务。TCL电子CFO胡利华解释称,TV代工业务属于准备出售的资产,这项资产准备在8月底交割(出售)。按照香港《会计准则》,中报销量、收入都不包含这块业务,“另外,TV代工业务出售以后,公司在三季度有一个大概19亿港币的一次性现金收益,这个可以在下半年体现。”

  公司第二季度营收逆势增长,电视销量收入功不可没。据悉,2020年第二季度,在全球电视机销量同比下滑4.9%的市场环境下,TCL品牌电视机销量同比增长31.6%达581万台。Omdia(原IHS)数据显示,TCL电子旗下的全球品牌电视机销量市占率由去年同期的9.4%同比提升3.3个百分点至2020年第二季度的12.7%,排名由2019年全球第三名跃升至2020年第二季度的全球第二名。

  TCL电子CEO王成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接下来发展战略是以智慧显示为核心业务,以5G和AI x IoT为技术驱动,为用户打造全场景智慧健康生活,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公司。

  “AI x IoT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功能建设,我们在人工智能算法、大数据、数据结构还要继续增加投入。此外,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对上下游合作伙伴也做了一些股权投资或者兼并购的安排。”王成透露。

  技术驱动意味着公司必须加大研发投入。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研发投入5.1亿港元,同比增长43.6%。胡利华称,“未来三年,我们公司还会持续增加研发投入,主要包括像移动通讯、人工智能、软件、系统、平台、云计算、智能家居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