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天味业上半年实现净利32.53亿元

潘宇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27日,海天味业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比增长69.32%。

  安信证券研报显示,海天味业依靠强执行力和控制力,再次增强经销商信心,并增加公司销量,实现市占率提升。同时,公司领先的市场优势,将较快实现渠道供需平衡。

  二季度净利增近三成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95亿元,同比增长14.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53亿元,同比增长18.2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5.70亿元,同比增长69.32%。值得注意的是,海天味业二季度净利润为16.4亿元,同比增长28.83%,增速为2017年第三季度以来新高。

  海天味业称,随着国家采取果断有效防控疫情措施以及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各行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渐回正轨,二季度公司产品的出货量也回复常态,生产经营良好的发展态势迅速恢复,上半年保持了公司规模和效益的双发展。

  海天味业表示,上半年在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的大背景下,餐饮行业逐步恢复,公司也重新回到发展的快车道。结合公司经营特点和生产实际,制定了疫情下发展的常态方案,寻求新的渠道和发展路径,确保公司的稳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海天味业前十大股东席位比较稳定,二季度相较于一季度,股东结构未发生变化。其中,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从一季度的5.61%上升至二季度的6.38%;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一季度的持股比例为0.94%,二季度保持不变。

  蚝油营收增速亮眼

  酱油、调味酱和蚝油是目前公司最主要的产品。半年报显示,酱油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6.29亿元,同比增长10.71%;调味酱实现营收13.79亿元,同比增长9.34%;蚝油实现营收19.98亿元,同比增长16.48%。

  海天味业表示,海天蚝油历史悠久,技术领先,销量处于绝对领先地位。随着市场网络的逐步深入和海天蚝油良好的独特风味,海天蚝油呈现出较好的快速发展势头。

  不过,从上述经营数据中也可以看出,公司酱油产品仍贡献了主要的营业收入。海天味业表示:“海天酱油产销量连续二十多年稳居全国第一,并遥遥领先。除此之外,公司也在积极拓展调味品相关品类,与公司在调味品行业内相关多元化的公司战略相吻合。”

  上半年,公司线下渠道营业收入为107.83亿元,同比增长13.74%;线上渠道营业收入为2.14亿元,同比增长3.43%。海天味业表示,继续压实渠道管理的多项举措,稳定经销商的经营,完善经销商的产品结构,使整个销售渠道的发展更加健康,渠道的健康发展也为未来的市场拓展和品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公司线上业务也加快发展,从而使电商平台和传统渠道有效的结合,巩固了公司在渠道和终端上的竞争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