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天味业“打翻酱油瓶” 调味品板块遭资金减持

证券时报

  周四(9月3日),A股整体冲高回落震荡调整,上证指数失守3400点。两市成交942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小幅萎缩。日用化工、电力、煤炭等板块略显强势,种业、食品饮料、酒店餐饮等板块大幅回调。其中,6000多亿市值的调味品龙头股海天味业在连创新高之后,突然大幅下跌,并引发调味品板块全面回调,海天味业市值一日间蒸发逾580亿元。

  9月3日,北上资金净卖出10.0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9.17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9.21亿元。北上资金净买入贵州茅台5.15亿元,宁德时代、洋河股份、京东方A等也获得超亿元的净买入。药明康德、五粮液、海天味业等则被净卖出超亿元。

  食品饮料板块走势出现严重分化,一方面养元饮品、甘源食品、惠发食品、金徽酒逆市涨停;另一方面细分子行业调味品板块全面回调,千禾味业、中炬高新盘中一度跌逾9%,逼近跌停板。海天味业当日上午还冲高至203元,下午画风一变大幅下挫,盘中一度跌逾8%。至9月3日收盘,海天味业市值较当日股价高点蒸发逾580亿元。天味食品、ST加加、星湖科技等也大幅下跌。

  从2018年底食品饮料板块指数356点开始,踏上超级大牛市征程,至周四收盘4178点,期间合计上涨近12倍,是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同期涨幅最大的行业。并且涨速今年有加快的趋势,年度平均涨幅由之前的约30%左右,骤然提高逾80%。期间涌现出海天味业、中炬高新、恒顺醋业等大批上涨几十倍(复权,下同)的大牛股。

  大部分机构都看好食品饮料行业后市,认为业绩将继续稳定增长,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大部分行业上市公司业绩陷于疲弱,而食品饮料行业显现出极强的韧性。刚结束的半年报披露显示,行业超六成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实现了同比增长,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24.27%,其中海欣食品、三全食品等11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超100%。

  虽然食品饮料行业前景看好,但股价涨幅明显远超业绩成长。以龙头股海天味业为例,2014年上市首年实现净利润20.9亿元,其2019年净利润53.53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32.53亿元,如简单乘以2的话,海天味业上市以来净利润增长了约211%,但同期海天味业股价上涨了逾20倍。周四高点时,该股市盈率一度突破100倍。目前食品饮料行业平均市盈率高达52.77倍,处于近10年来最高位,比2015牛市峰值39倍,还高逾35%。天味食品、甘源食品、日辰股份等12股市盈率超过百倍。

  银河证券日前研报表示,近期食品饮料持续走强,白酒、调味品等行业市盈率不断创近年新高,尽管在过去很长时间强烈推荐白酒调味品等消费股,但是不对当下创纪录的消费股再唱赞歌,因为创纪录估值意味着未来投资回报率下降。

  巨大的涨幅、高额的收益也引发了主要股东的连续减持。千禾味业控股股东、董事、高管齐上阵减持。其中控股股东在去年底发布减持公告,至7月刚到期结束,又马上再发布减持公告,计划减持数量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而之前控股股东已减持了约2%的股份。截至8月28日最新公告,控股股东最新持股比例已由2019年底的42.64%降至39.09%。

  超高的估值,也令北上资金大幅减持兑现。北上资金6月以来持续减持千禾味业,持股由最高点2620万股,减仓至目前1008万股,期间减持了1612万股,减仓幅度高达62%;同样6月以来中炬高新遭北上资金大幅减持,并且8月下旬以来减持速度加快,一度连续9个交易日净卖出中炬高新,持仓由6月的历史高点1.03亿股,降至目前8273万股,减持了逾2000万股;海天味业近1个多月也被北上资金减持了逾600万股。8月以来北上资金合计净卖出食品饮料股23.81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