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宁高宁:“两化”合并正在进行

央企重组或掀新高潮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中国中化集团董事长兼中国化工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就“两化”合并一事表态,“两家企业合并正在进行,有很强的必要性,将积极推动。”此外,近日航天科技集团与航天科工集团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加速推动全领域深度融合。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表示,央企重组有加快势头,在“三年行动方案”的推动下未来有望掀起并购重组新高潮。

  “两化”重组提速

  宁高宁表示,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一家是老外贸企业,一家是原化工部下属企业。面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市场需求的变化,以及产品、技术提升的需求,两家企业面临转型的局面。未来将对标优质国际大型化工企业,不仅是规模,创新力也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今年以来,“两化”重组稳步推进。1月初,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集团均发布消息称,将各自旗下农化板块业务注入新设立的先正达集团。1月23日,中化国际、安迪苏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称,接到实际控制人来函,中化集团正与中国化工筹划战略性重组,重组方案具体内容及其实施尚须履行相关批准和监管程序。今年6月18日,全球最大农化公司先正达集团宣布成立,标志着“两化”农化资产整合落定。

  刘兴国认为,“两化”重组的实施,能够优化两家企业内部资源配置,提升化工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减少重复投资,改善企业绩效,提升行业龙头企业的市场地位与话语权,增强中国化工行业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航天两家央企深度融合

  8月28日,航天科技集团与航天科工集团在京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建设世界一流航天企业集团和世界一流航天防务集团公司为目标,加速推动全领域深度融合,共同提升中国航天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据悉,这次签约是航天科技与航天科工在2014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基础上的深化合作,也是结合新的形势要求、新的时代背景拓展合作空间、加强合作深度的重要举措。

  1999年7月,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一分为二,分别成立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天机电集团公司,此后分别改名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机构人士表示,军工科研院所之间的深度合作正在加深与强化。两大航天巨头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有望推动我国航天军工事业谱写更加美好新篇章,对整个军工板块会产生利好效应。若两家央企重组,旗下的军工企业可能迎来大重组、大整合,利好相关军工行业个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