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通联合京东数科 打造“智能城市”样板

上海证券报

  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首批试点城市”,江苏省南通市基于京东数科“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建成全国首个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下称“指挥中心”)。该中心汇聚了南通市64个部门、10个县市区数十亿量级的数据,解决了智能城市建设中的“数据孤岛”难题,成为京东数科“智能城市解决方案”的一大样板工程。

  记者在南通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看到全市交通运行、公共安全、环境污染等情况都在一张大屏幕上实时呈现,一屏统览。一旦城市出现突发情况,指挥平台可以及时下达指令到具体执行部门,迅速处理。

  以危化品管理为例,有数据统计,南通市现有2000余家危化品相关企业。指挥中心打通了危化品监管相关的9个委办局、3个化工园区的18个业务系统数据,有效减小危化品监管过程中的盲区。危化品全流程监管系统上线两个月来,已发出407项监测预警。通过京东数科的时空数据挖掘技术,基于跨委办局数据,所定位发现的危化品运输车辆异常驻留线索,工作人员到现场核查确实发现多起非法生产、存储等现象。而除了指挥中心大屏,城市管理者可以在PC端、手机端及平板上随时掌握城市运行态势,远程指挥调控。

  据介绍,智能城市是京东数科产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的重要落地场景。而指挥中心的落成,是南通市政府和京东数科的一次共同尝试。此前在各地智能城市的建设中,数据汇聚共享一直是重点所在,但跨部门、跨场景、跨行业的特色却加大了数据打通的实施难度。

  京东数科副总裁郑宇表示,政务数据分布在不同的系统中,这些系统建设年代不一,方案、技术路线和数据规范也没有统一标准。京东数科利用6类时空数据标准模型等先进技术对市域数据进行汇聚,在数据资产一张图上,以提供考核数据的方式,对各委办局的数据接入、数据更新、数据质量等情况进行闭环问效,促使各部门按照要求主动汇聚和更新数据资产,做到数据“落得下,管得住,用得好”,这种机制体制和先进技术的有力配合,夯实了整个智能城市建设的底座。

  截至目前,京东数科已经将智能城市操作系统落地雄安新区,成为新区开放式智能城市大数据平台“块数据平台”的建设者。雄安新区建设的信息化系统将直接长在“块数据平台”上,这个平台将扮演新区的数据汇聚中心、数据管理中心、数据服务中心和AI赋能中心的角色。

  京东数科正在冲刺科创板,公司招股书对“政府及其他客户数字化解决方案”重点做了介绍,该业务板块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39.0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