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市首份三季报出炉 健友股份前三季净利同比增长36.69%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9日盘后,健友股份披露两市首份2020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13亿元,同比增长36.69%。

  当日,A股市场迎来“十一”假期之后开门红,三季报业绩预喜公司股价上涨明显。机构人士指出,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陆续发布,相关主题行情有望开启。

  首份三季报“开门红”

  三季报显示,健友股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58亿元,同比增长18.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3亿元,同比增长36.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91亿元,同比增长35.14%。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62亿元,上年同期为-6.42亿元。

  健友股份指出,营业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国外制剂销售增加、原料售价上涨、内销市场进一步扩大。

  公开资料显示,健友股份是我国肝素原料药生产细分领域龙头公司。机构研报显示,受行业供需结构影响,2019年第四季度和2020年第一季度,肝素粗品价格大幅上涨。2020年上半年,肝素粗品平均采购价格接近5万元/亿单位,同比上涨50%左右。疫情期间销售量受到一定影响,但毛利率提升明显。

  机构研报指出,目前公司拥有4条经FDA认证的无菌注射剂生产线和一个经FDA认证的研发中心,2019年收购Meitheal后完成了无菌注射剂研发、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高标准布局。公司制剂品种产品线丰富,有望保持每年10个以上获批的节奏,看好公司由肝素原料药向全球主流无菌注射剂供应商转型。

  根据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时间表,中通国脉将于10月12日披露三季报,海量数据、城地股份将于10月13日披露,金发科技等5家公司将于10月15日披露。此后,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节奏将逐步加快。

  四季度行情可期

  10月9日,获资金追捧的多为三季度业绩预告涨幅较高的上市公司。

  以立讯精密为例,公司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43亿元-46.2亿元,同比增长40%-60%。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发挥垂直整合、自动化工艺、数字化管理及成本管控等优势。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十一”之后A股市场开门红放量上涨,半导体、新能源、科技、消费等领域白马股表现尤其亮眼,且周期股反弹较明显,预计有业绩支撑的公司反弹行情将持续。

  10月9日晚,温氏股份等多只明星股发布业绩预告。截至10月9日晚,621家A股公司披露了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271家,预喜率为43.63%。其中,略增69家,扭亏30家,续盈15家,预增157家。已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良好。

  杨德龙表示,国庆假期期间,旅游、餐饮等行业快速复苏,经济表现出较高的韧性,为四季度A股行情埋下伏笔。

  机构指出可关注三季报行情。万联证券10月9日研报显示,业绩改善势头延续,尤其是部分高景气度领域。建议把握10月配置窗口,关注创新药及研发产业链(CXO)、受益于医疗新基建的创新医疗器械及医疗服务、消费优质个股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