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家游戏公司三季度业绩增速放缓 数款重磅新品将上线

于蒙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多家游戏上市公司今年第三季度业绩不佳。三七互娱和世纪华通第三季度净利增速降至个位数,吉比特尽管维持两位数增速,但与市场预期仍存在一定差距。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年底及明年年初各大游戏厂商将上线数款重磅游戏大作,有望推动明年上半年行业收入增长。

  业绩增速放缓

  作为A股游戏板块领头羊,三七互娱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2.9亿元,同比增长18.09%;归母净利润为22.6亿元,同比增长45.27%。其中,第三季度收入同比下降5.3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22%。某华东券商传媒分析师指出,由于《荣耀大天使》上线延迟,三七互娱第三季度业绩增速放缓。

  老牌游戏厂商世纪华通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17.69亿元,同比增长7.63%;归母净利润24.46亿元,同比增长21.73%。不过,第三季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仅1.48%。作为世纪华通旗下重要IP,《龙之谷2》今年7月9日上线以来表现不及预期。七麦数据显示,《龙之谷2》上线之初在畅销榜排名最高为第10名,后续一路下滑,截至11月1日,排名跌至109位。

  完美世界前三季度实现营收80.62亿元,同比增长38.71%,归母净利润为18.07亿元,同比增长22.44%。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29.18亿元,同比增长35.37%,实现归母净利润5.36亿元,同比增长17.74%。

  相比上半年,完美世界第三季度业绩增速略有下滑。华东某基金研究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前市场对完美世界第三季度的业绩增速预期在15%-20%,期内上线的《新神魔大陆》产生递延收入,或影响业绩表现。另一位券商传媒分析师指出,《新神魔大陆》前期投入较大,导致利润不佳。

  吉比特前三季实现营收20.5亿元,同比增长31.79%;归母净利润为7.95亿元,同比增长18.62%。其中,第三季度归母净利达2.45亿元,同比增长19.65%。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吉比特的第三季度业绩仍不及市场预期,有基金研究员给出的预期增速为20%-30%,而券商传媒分析师则给出30%-50%。

  对于第三季度的业绩表现,广发证券指出,高毛利率的产品《问道手游》流水下滑;今年二季度公司开始将代理游戏的CP分成支出不作摊销,直接确认为当期营业成本;9月份新游戏上线导致授权金摊销增加。

  流量成本增加

  近期,三七互娱、完美世纪、吉比特等游戏龙头股价表现不佳,市场关注游戏流量成本增加,担忧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上海某券商传媒分析师柏骏(化名)表示,在一些节假日或特殊时期成本可能上升,整体上升幅度有限。流量成本上升与越来越多厂商选择“买量投放+品牌推广”等多种方式有关。今年以来,每个月新增投放游戏数量远高于去年同期,需求持续提升,而头部媒介渠道有限。

  不过,买量增多并不意味着成本一定增加。买量数据检测机构DataEye董事长汪祥斌近期指出,买量成本提升程度要具体看题材,如果竞争压力较大,提升就较多;竞争压力较小,价格会保持稳定。

  柏骏认为,成本上升是全行业需要面对的问题。优秀的游戏产品不用过多担心这个问题,因为收入持续上升。

  三七互娱近期在调研纪要中表示,产品驾驭能力强的厂商才能脱颖而出,占据流量优势。目前,伴随长尾小厂商的退出,头部优质内容厂商的市占率仍在不断提升。公司具备的用户理解力、强大的研发能力,能够保证产品精准满足目标用户的需求。

  新品值得期待

  受益宅经济发展,手游行业今年一季度收入创近年来新高。某资深券商传媒分析师金凯(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市场情绪不佳。由于今年一季度基数高,市场认为明年一季度行业增速有压力。

  柏骏表示,未来在大厂商重点新产品上线的带动下,行业规模仍会稳步向上,手游行业第一季度与第三季度规模相差45亿元左右,即一个月多15亿元流水增量即可超越。今年年底及明年年初各大游戏厂商将上线数款重磅游戏大作,有望推动明年上半年收入增长。

  10月16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公布了今年10月份首批国产游戏版号,其中包括三七互娱的重要自研游戏《荣耀大天使》。前述华东券商分析师指出,《荣耀大天使》是三七互娱的传统优势品类,已经过多代产品迭代,品质持续提升,上线后有望突破该品类的新高度,带来较大的收入和利润增长。

  其他游戏厂商的产品储备也值得期待。完美世界的《梦幻新诛仙》《战神遗迹》《幻塔》等数款移动游戏正在研发过程中。世纪华通储备的《庆余年》《传奇天下》《小森生活》,吉比特的《一念逍遥》和《摩尔庄园》市场热度较高,流水表现值得期待。此外,掌趣科技的《街霸:对决》定档11月26日上线。凯撒文化和字节跳动合作的《火影忍者》正在等待版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