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未来医院”信息系统上线 阿里巴巴助力浙大一院率先进入云计算时代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傅苏颖)11月1日,由阿里巴巴携手浙大一院共同打造的“未来医院”信息系统在浙大一院总部一期(余杭院区)上线,这也是全国首个基于云架构的智慧医院信息系统,使得浙大一院成为首家正式迈入云计算时代的智慧医院。

  将医院信息系统迭代成为新一代智慧医院信息系统,是浙大一院数字化建设的紧迫需求。阿里巴巴在对院内各场景、环节进行深度调研后,为浙大一院量身定制出一套基于云架构的医疗数字化解决方案。作为阿里健康在数字医疗领域的重要布局之一,该公司的关联公司熙牛医疗在设计这一套医院智慧信息系统时,将临床管理信息化放在了首要位置,帮助医院建设医疗知识图谱,进行病历质控、临床辅助决策、医疗风险监测等,以提升医院诊疗水平。此外,借助5G和IOT,系统还将实现院区级医疗设备信息专网,把医疗设备数据统一采集并应用于临床电子病历,将临床信息化工作推进到床边。

  从患者视角来看,原来面临的“三长一短”(挂号、看病、取药时间长,医生问诊时间短)难题,在浙大一院智慧信息系统面前也会得到极大程度缓解。患者通过手机,即可在支付宝上完成智能分诊挂号、病症自诉、院内院外智能导航、自助缴费、检查检验预约、院内全流程提醒、用药指南、诊后随访等诊疗全流程,全面提升就医体验。

  目前,浙大一院已成为全国首家将核心系统全部搬迁上云的医院,已完全实现多院区的信息一体化管理。过去一年间,经过时间与实践检验,智慧医院信息系统平稳扛住了业务流量高峰,保证之江、城站院区的50多个病区、上千张病床的业务系统运行平稳。

  “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深海里,唯有深潜才能让医院和企业走的更远。阿里巴巴为浙大一院开发的智慧医院信息系统,是帮助医院实现数字化迭代的新基建。”熙牛医疗负责人墙辉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公共卫生新阶段,中国医院正在集体进入数字医疗新纪元,阿里巴巴将充分发挥自身在大数据与云计算等领域积累的经验,帮助行业快速迭代转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