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智慧能源拟变更证券简称 高溢价收购标的二度折价寻找接盘方

何昱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何昱璞)智慧能源12月21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将公司证券简称由“智慧能源”变更为“远东股份”,公司证券代码保持不变。对于更改名称的原因,公司表示,为更好聚焦主业、创新创优、以极致的产品和服务更好成就客户、持续提升公司品牌和全球竞争力,增强证券简称辨识度。

  日前,智慧能源公告称,拟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持有的全资子公司远东电池60%股权和公司对远东电池及其全资子公司的应收债权,首次公开挂牌转让底价合计不低于7.86亿元。同时,公司宣布,截至2020年10月31日,远东电池合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4.2亿元,核销资产减值准备299万元,转回或转销资产减值准备2194万元,对公司2020年1-10月合并报表利润总额影响-14.2亿元。

  公司表示,本次计提商誉减值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受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变化、原材料价格上涨、江西远东电池原股东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等因素影响,公司近年来持续亏损,且预计未来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存在商誉减值的迹象。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在向能源领域产业链扩张过程中,智慧能源将目光瞄向新能源汽车电池。2015年7月,智慧能源向3名福斯特集团的股东购买福斯特集团100%股权,收购价格为12亿元,增值率达681%。

  在2015年完成高溢价收购后,远东电池业绩持续下滑,在踩线完成业绩承诺后,业绩出现大幅下降甚至亏损。2018年至2019年,远东电池分别亏损0.74亿元、3.4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1日至17日,公司在无锡产权交易所折价挂牌转让的核心资产远东电池60%股权,转让价不低于7.86亿元,但由于未征集到受让方,拟进行第二次挂牌转让。公司将于12月18日至24日进行第二次公开挂牌,上述股权、债权将以不低于首次公开挂牌转让底价的80%为底价,其中债权对应转让款支付期限不超过24个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