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联想控股:资本布局再落一子 深化科技转型升级

联泓新科成功上市

熊永红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8日,联泓新科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立十年便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背后,公司大股东联想控股在品牌、资金、资源、机制等方面的助力作用不可或缺。同时,联泓新科的上市,标志联想控股在打造高科技战略性新兴产业上迈出了重要步伐。据公司透露,联想控股的投资组合将进一步向科技聚焦,探索深化成员企业的科技转型升级。

  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对国科控股董事长索继栓、联想控股董事长宁旻及首席执行官李蓬、联泓新科董事长郑月明进行了专访。

  联想控股多方面助力

  白茫茫的一片荒地上寸草不生,一座被挖得只剩一根石柱的石灰山矗立其上……这是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在联泓新科位于滕州的生产基地调研时,从老照片上看到的景象。2010年,联泓新科从这里起步,十年磨一剑,将一片荒地打造成了占地1750亩、反应装置林立的新材料基地,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当年我们在零化工产业基础、零化工人才基础上组建团队,制定战略,从2012年项目开工建设,到2014年项目按计划建成投产并高效运行,业绩持续增长。经过十年坚持和不懈努力,到今天登陆资本市场,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联想控股的大力支持。”郑月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他指出,成立十年来,联想控股从品牌、资金、资源到文化机制赋能等方面给予联泓很多支持。“以机制为例,联想控股一直充分信任我们团队并制定了科学的激励机制,包括定战略、建班子、带队伍领导力三要素的输出,对团队保持进取心、提高执行力、增强凝聚力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谈到2010年投资联泓新科的初衷,宁旻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10年,联想控股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希望通过战略投资构建一个多元化的产业投资集团,打造‘财务投资+战略投资’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并选定了战略投资的几个方向,先进制造业领域的新材料行业就是其中之一。”

  至于为什么选择新材料作为战略投资的方向之一,宁旻指出,这源于联想控股“产业报国”的愿景,“2010年我们做战略研究时发现,中国高端化工材料自给率很低,绝大部分依赖进口。直到现在,我国化工新材料行业仍面临瓶颈,总产值只占化工总产值的8.7%,仍有130多种化工新材料品种不能自主生产。”

  与此同时,化工新材料作为“十四五”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未来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据研究机构不完全统计,自“十二五”以来,我国新材料产业市场规模快速扩张,从2011年的0.8万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4.57万亿元,预计到2025年产业规模将发展到8万亿元。

  深化科技转型升级

  “上市是联泓新科发展的一个里程碑,登陆资本市场也将为联泓新科的发展提供新的助力。我们将以此为起点,坚持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抓住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新机遇,打造在新材料若干细分领域领先的产业集群,成为新材料领域的卓越企业。”郑月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联泓新科主要聚焦先进高分子材料和特种精细材料领域,产品主要有EVA、PP、EOD等,在多个细分领域市场份额领先。以EVA为例,联泓新科开发的EVA高端产品广泛应用于光伏胶膜料、线缆料、高端运动鞋料等领域,率先开发的EVA光伏胶膜料打破了国外垄断,在国内EVA电缆料领域市场份额领先。

  郑月明介绍说,一直以来,公司持续优化产品结构,聚焦发展高端化、精细化产品:在先进高分子材料领域,PP高端专用料和高VA含量EVA产品占比已达100%;在特种精细材料领域,EOD特种化学品比例不断提高。未来,公司还将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开发并产业化高附加值的新产品。

  “上市后,我们不但募集了资金,还获得了更多融资手段,为企业未来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增长动力。”郑月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未来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创新研发投入,通过自主研发、协同开发等方式,持续推进新产品开发;同时聚焦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在新材料‘卡脖子’领域重点进行投资布局。”

  沿着新材料的路径持续优化升级也是联泓新科自成立以来的既定战略。宁旻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当年我们决定成立联泓新科的时候,想的就不是简单做大宗化学品,我们给它制定了很明确的战略定位和战略路径,希望它不断往下游的新材料去延伸,沿着高附加值的产业链、创新链去发展。”

  联泓新科的发展路径也与联想控股的战略不谋而合。“未来我们希望进一步向科技聚焦,提升投资组合的科技含量。而联泓新科虽然从烯烃切入,但一开始就瞄着往中下游的新材料领域去走,这是一个重要的科技领域,这个战略实际上是与联想控股提高科技含量的战略完全吻合的。”李蓬表示。

  科技产业化再结硕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联泓新科上市敲钟的现场,除了宁旻、李蓬、郑月明之外,还出现了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以及国科控股董事长索继栓的身影。

  联泓新科的成立,正是中科院大连化物所DMTO装置科研成果产业化的直接结果。“DMTO装置是联泓新科的龙头装置,采用中科院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烯烃分离装置采用洛阳石化工程公司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该装置的投产标志着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制烯烃工艺和烯烃分离一体化技术成功实现工业化商业运行,在业内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郑月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2017年5月,作为中科院旗下的科技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国科控股对联泓新科进行了8.5亿元的战略投资。上市后,联泓集团和国科控股分别持有联泓新科51.77%和25.27%的股权,分列第一和第二大股东。同时,国科控股还持有联泓集团唯一股东联想控股29.04%的股权。

  在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1月,联泓新科牵头成立了“中国科学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联盟采用“3+1”的运作模式,即“联盟+平台+基金”和1支专业化成果转化运营团队,进行化工新材料创新技术成果转化,可为联泓新科提供持续的创新资源和发展动力。

  谈到战略投资联泓新科的初衷,索继栓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联泓新科创立以来,走出了一条依靠中科院自主创新技术,从新材料研发到成果转化、推进全产业链延伸的道路,形成了在国内新材料领域具有领先优势的产业体系,契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方向。同时,我们对联泓新科的管理体制和机制,工程转化与市场转化能力,包括核心团队都非常认可,所以我们2017年战略投资了联泓新科。”

  他进一步指出,“联泓新科的上市,表明联想控股在打造高科技战略性新兴产业上迈出了重要步伐。我相信联想控股下一步会围绕硬科技、围绕高科技产业规模化,应用联想控股成熟的市场化运营能力和专业团队能力,再加上资本助力,不断培育类似联泓新科的高技术企业,真正成为我们国家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个引领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