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盘科技登陆科创板 加速数字化转型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3月9日,金盘科技正式登陆上交所科创板。金盘科技本次募投项目均位于武汉金盘智能科技绿色产业园内,公司将结合海口数字化工厂设计及建设经验,建设中高端干式变压器系列产品的数字化生产基地,将助推公司全面实现数字化转型。
  经营业绩持续稳健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金盘科技是干式变压器行业领先企业,主要产品为干式变压器(主要为特种干式变压器)、干式电抗器、中低压成套开关设备、箱式变电站、一体化逆变并网装置等。产品广泛应用于于新能源(含风能、太阳能、智能电网等)、高端装备(含轨道交通、海洋工程)、节能环保(含高效节能)等领域。
  金盘科技的产品主要面向中高端市场,产品性能稳定、质量优良和定制化能力获得主要客户认可,尤其是为风能、轨道交通、高效节能等领域的优质客户定制化开发的特种干式变压器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和先进性。
  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金盘科技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新能源、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领域。2020年度,公司新能源、高端装备、节能环保三大领域收入合计占公司主营收入比例为69.38%,其中新能源领域主要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45.61%,尤其是风电领域主要产品呈逐年快速增长趋势,2020年风能领域主要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36.33%。
  公司自1997年6月设立以来,20多年经营业绩保持稳健增长。2020年公司经审计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23亿元、2.32亿元、2.04亿元,其中2017年-2020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7.70%。
  募资助推全面数字化转型
  据介绍,金盘科技研发体系成熟完善,公司研发体系包括电气研究院、智能科技研究院、上海鼎格等研发平台以及各事业部及有关部门下设的研发组。截至2020年末,公司研发人员达305人,占公司总人数16.70%,专业领域涵盖产品研发、设计、工艺、试验、质量控制以及制造模式转型升级等方面,其中核心技术人员共有12名。
  公司坚持自主技术创新,研发投入逐年增加。2018年-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及研发费用率均逐年增加,研发人员占比平均为16.72%,公司研发费用率及研发人员占比整体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依托成熟完善的研发体系以及较强的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金盘科技不断推进制造模式变革,在2018年实现“两化融合”的基础上,目前已进入全面数字化转型阶段。公司于2020年建成并正式投入运营海口数字化工厂,通过运用数字孪生、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全面实现数字化营销和服务、产品设计、生产和运营管理。
  金盘科技表示将本次IPO募集资金全部投入节能环保输配电设备智能制造项目、研发办公中心建设项目。公司将结合海口数字化工厂设计及建设经验,建设中高端干式变压器系列产品的数字化生产基地,助推金盘科技全面实现数字化转型。本次募投项目预计将于2022年建成投产,达成后年产能干式变压器1900kVA、干式电抗器100万kvar。与此同时,公司将重点研发智能型产品和智能化系统,包括智能型电气设备产品及系统、智能制造系统、智慧能源系统、智慧建筑系统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