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欧菲光被剔除苹果供应链受关注

张兴旺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欧菲光被苹果剔除供应链备受市场关注。

  欧菲光3月19日晚回复交易所关注函称,特定客户计划于2021年第二季度终止与公司的采购关系。经初步清查,相关资产存在减值迹象,预计将影响公司2020年度利润及净资产等,2020年度净利润可能为负。

  资产存在减值迹象

  欧菲光表示,据初步统计,2021年1至2月来源于特定客户的相关收入同比增长5.52%,订单状况正常,预计相关订单出货将持续到3月31日。欧菲光所称的特定客户即苹果公司。

  欧菲光2月26日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1亿元,同比增长72.70%。

  对于此次被大客户“踢出群”带来的财务影响,欧菲光称,已紧急启动相关资产的评估工作,对相关资产进行全面清查,重新估计相关资产的可收回金额,进行减值测试。经初步清查,相关资产存在减值迹象,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将确认资产减值损失,计入当期损益。预计影响公司2020年度利润及净资产等,2020年度净利润可能为负。

  欧菲光表示,2019年经审计特定客户相关业务营业收入占2019年经审计营业总收入的22.51%;经初步测算,2020年未经审计特定客户相关业务营业收入约占2020年未经审计营业总收入的30%。特定客户相关业务订单预计自2021年第二季度起陆续终止,公司未来营业收入及其结构、净利润、经营性现金流将受到一定影响。

  在此次大客户宣布终止合作之前,欧菲光公告称,拟将所拥有的与向境外特定客户供应摄像头相关的业务资产转让(或出售)给闻泰科技。市场关注这笔交易接下来的走向。欧菲光对此回复称,公司已于2月9日收到3亿元意向金,目前双方正在开展现场尽职调查、评估和审计等工作。因事发突然,双方目前仍就特定客户订单终止对交易事项的影响进行评估,尚未确定相关交易的具体方案。

  聚焦光学业务

  根据欧菲光微信公众号发表的文章,3月20日欧菲光召开核心干部大会,集团创始人蔡荣军及集团领导、事业群总裁等管理团队150余人参加会议。

  蔡荣军称:“除境外特定客户外,公司其他客户业务仍有较大规模,公司不会因特定客户业务停止而倒下,反而可以去掉包袱,轻装上阵,聚焦主业,高效发展。”

  对于接下来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蔡荣军表示,公司要立足光学赛道,长远规划。充分利用公司的产业基础和技术优势,大力发展以摄像头模组、光学镜头为主的光学业务,除了关注原有的手机影像、车载影像、安防影像等核心业务,还要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同时,坚决发展微电子业务,坚定不移地向着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核心技术领域发展。

  不过,上述文章发布后不久,即删除了相关内容。

  根据欧菲光2020年三季报,深圳市欧菲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2.39%,是欧菲光第一大股东;裕高(中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55%,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南昌市国金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04%,为公司第三大股东。深圳市欧菲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裕高(中国)有限公司、南昌市国金工业投资有限公司与蔡荣军为一致行动人。公司不存在实际控制人。

  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欧菲光公告梳理发现,裕高(中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蔡高校系蔡荣军弟弟。

  此前,有长期关注消费电子市场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称,镜头领域目前已有大立光、玉晶光、舜宇光学科技、瑞声科技等公司,欧菲光在镜头领域并无明显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