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康股份创始人张兴海:科技企业与传统车企合作成趋势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驱动汽车产业全面重构。在这场重大变革中,传统车企主动创新,以适应行业新变化。

  小康股份创始人张兴海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会有大的发展,传统燃油汽车业务会迎来更高质量发展,科技企业与传统车企合作成为趋势。公司通过跨界合作方式推进创新,与华为、阿里、百度展开合作,推出了行业领先的智能电动汽车。未来,公司将加大力度投入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深入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大数据智能工厂

  张兴海表示,近年来重庆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公司聚焦主业,创新发展,已投入上百亿资金,推进从传统汽车向智能电动汽车的转型升级,培育并形成了核心技术,建设了大数据智能工厂,推出了行业领先的智能电动汽车。

  小康股份旗下的赛力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迅速,在技术、产品、制造等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拥有业内领先的三电核心技术(电机、电控、电池包)和自动驾驶技术等,并形成在全球重点国家和地区的研发布局,正在申请及已获得的各项技术专利超过1000项。

  小康股份重点打造的大数据智能工厂是依据工业4.0、工业互联网的要求,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驱动,结合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打造的乘用车整车制造工厂,包含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及电池PACK五大工艺,具备平台化、柔性化、透明化的生产线,在五大工艺车间和充电检测车间大量使用机器人,实现了高度的自动化。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以实时在线的响应方式快速精准地进行规模化定制生产,保证了产品品质,可实现“柔性化、透明化、自动化、互联化、智能化”造车。

  张兴海表示,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汽车行业总体产销量比例依然较低。随着环保要求及双积分政策趋严,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为必然趋势。

  近日,小康股份与华为举行了合作备忘录签订仪式。双方将借助各自优势资源,包括技术积累、渠道网络和行业经验等,深入推动新能源汽车领域合作,共同打造高性能、智能化移动出行解决方案。

  双轮驱动高质量发展

  在张兴海看来,未来新能源汽车一定会有大的发展,而传统燃油汽车会迎来更高质量的发展。

  “传统燃油汽车业务是公司发展的重点业务之一。我们发展新能源汽车,并不是放弃传统燃油汽车,而是要强根固本,不断提升传统燃油汽车的品质和品牌能力,做到双轮驱动。”张兴海说。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指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在张兴海看来,这意味着仍有80%的市场份额属于传统燃油汽车。

  张兴海看好增程式电动汽车的发展前景,并指出我国要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此背景下,增程式电动汽车是较好的选择,一方面解决了电动车的里程焦虑,另一方面比燃油车能耗低,兼顾了行业发展的平衡。

  在增程式电动汽车领域,公司将EV(电动)+ICE(汽油机)结合,创新研发出了EVR(增程式)新能源汽车,培育并形成了领先的电驱动三电技术和差异化的增程技术。公司与华为合作打造了“驼峰”智能增程系统,推出了兼具4秒级百公里加速能力和1000+公里续航的增程式电动车。

  张兴海表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司将聚焦增程式,抢占具有特色的增程式新能源汽车市场。

  汽车产业面临变革

  小康股份与华为在三电、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技术合作。张兴海指出:“科技型企业与传统车企合作成为趋势。当前,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技术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驱动汽车产业发生前所未有的重构,这是一场深度和广度空前的重大变革。”

  从技术维度看,张兴海表示,低碳化、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成为发展方向,汽车作为诸多高新科技集成创新与应用的载体作用更加凸显。从产品维度看,以硬件为主的机械产品正在向以软件为主的智能产品快速演进;从产业维度看,汽车产业边界正在不断扩展且渐趋模糊,跨界成为常态、融合成为必然。未来,智能汽车作为灵活的移动工具、关键的互联枢纽、重要的智能终端和绿色的储能供能装置,将与智能交通、智慧城市以及智慧能源系统融为一体,成为未来智慧出行服务生态中不可替代的主角之一。

  当前,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加速融合,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新能源汽车融合新能源、新材料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种变革性技术,汽车将从单纯交通工具向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转变。在此背景下,汽车产业与信息通信技术产业的跨界深度交融成为必然。

  张兴海认为,本土汽车企业转型升级追求高质量发展,只能依赖科技创新,通过科技创新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汇聚领先技术及人才资源进行自主研发,而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能力则通过与领先互联网企业的跨界融合协同创新获得。

  面对行业的巨大变革,张兴海称,小康股份将紧抓机遇,以更大力度投入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深入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