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944家公司披露2020年业绩 近七成净利增长

医疗医药类、计算机通信设备类、食品加工类表现突出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名称        预警          归母净利润                  同比增长           行业

  类型          上限(万元)                (%)                 

  中国石化    预增          1,800,000.00                190.99             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

  恒力石化    预增          413,708.00                  93.02              化学纤维制造业

  潍柴动力    预增          330,000.00                  60.00              汽车制造业

  中联重科    预增          260,000.00                  153.39             专用设备制造业

  紫金矿业    预增          250,000.00                  140.38             有色金属矿采选业

  中兴通讯    预增          240,000.00                  207.70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分众传媒    预增          138,000.00                  3,542.39           商务服务业

  立讯精密    略增          137,462.00                  40.00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鞍钢股份    预增          135,000.00                  362.00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中国巨石    预增          108,340.00                  250.00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鲁西化工    预增          100,000.00                  5,839.48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歌尔股份    预增          97,062.00                   230.00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南钢股份    预增          93,000.00                   101.61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通威股份    预增          90,047.00                   161.00             农副食品加工业

  长春高新    预增          89,509.00                   65.00              医药制造业

  中国外运    预增          85,400.00                   252.39             装卸搬运和运输代理业

  广汇能源    预增          83,000.00                   220.00             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

  汤臣倍健    预增          82,861.00                   55.00              食品制造业

  广汇汽车    扭亏          72,000.00                   281.22             零售业

  华润三九    略增          71,000.00                   31.02              医药制造业

  数据来源/Wind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5日晚,A股共有1944家上市公司对外披露2020年年报或业绩快报。其中,1822家实现盈利,1347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达69.29%。已披露年报、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整体保持较高的盈利性,医疗医药类、计算机通信设备类、食品加工类表现突出。此外,截至目前,A股共有268家上市公司对外披露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253家预喜,预喜率达94.4%。

  292家净利润同比翻倍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5日晚,A股共有1202家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年报,742家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业绩快报。

  净利润数值方面,上述已披露正式年报和业绩快报的1944家上市公司中,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有1331家,超过3亿元的有769家,超过5亿元的有570家,超过10亿元的有337家,超过50亿元的有94家,超过100亿元的有51家,超过500亿元的有11家。

  剔除金融类上市公司,贵州茅台以超过466亿元的归母净利润暂列A股“盈利王”。公司2020年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979.93亿元,同比增长10.2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66.97亿元,同比增长13.33%。

  除贵州茅台外,万科A、中国神华、海螺水泥、中国石化等上市公司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超过300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到,不少“大块头”上市公司在2020年盈利能力攀升的同时,分红力度也较强。以中国神华为例,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332.63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1.7亿元。公司拟每股派发2020年度末期股息现金1.81元(含税),按公司2021年3月26日总股本198.68亿股计算,共计派发股息359.62亿元(含税),占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91.8%。

  净利润增长率方面,1108家上市公司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743家超过30%,520家超过50%,292家超过100%,69家超过300%。

  圣湘生物以超过65倍的净利润增长率暂列A股“增长王”。公司2020年共实现营业收入47.63亿元,同比增长1203.5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6.17亿元,同比增长6527.9%。

  三行业业绩亮眼

  从已披露的上市公司所在行业看,医疗医药类、计算机通信设备类、食品加工类表现突出。此外,以化工、煤炭、钢铁、有色为代表的周期行业,受益于产品涨价、行业景气度提升等因素影响,行业整体业绩表现亮眼。

  针对A股近期的表现,机构的乐观情绪显著上升,不少机构认为“核心资产”依然是中期主线。

  有私募人士乐观地指出,近期A股市场出现一定回暖迹象,经前期调整后,高估值标的风险得以释放。同时,上市公司一季报高增长情况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展望后市,核心资产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业绩边际向好的个股估值仍有提升空间,建议投资者围绕年报业绩优化配置结构。短期内可把握消费、医药等一季报业绩增长确定性高行业投资机会。同时,关注顺周期和低估值行业机会:一是在经济上行的通胀期边际基本面改善更为明显的周期性银行业和制造业,如化工、机械设备、有色金属等板块,以及钢铁、电力、军工、计算机等板块;二是低估值的金融、地产、建筑建材和纺织服装板块。

  也有机构认为,本轮反弹市场尚未找到新主线,战略上仍需以防御为主。安信证券研报显示,A股在完成估值修正以前,战略上仍需以防御为主,整体配置结构要侧重于估值与盈利增长速度及空间匹配度高的品种,对于股票估值的容忍度需要比去年显著苛刻,选股需要向中小盘价值成长股进行延伸和下沉。因此,投资者需要考虑的是利用这轮反弹去调整仓位和结构。建议重点关注银行、社服、航空、钢铁、煤炭、家居等行业。主题投资机会则需要关注一季报超预期公司、碳中和、疫情修复服务业等。

  针对年报业绩较好的通信行业投资逻辑,招商通信团队指出,通信行业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具备数字化经济基础设施属性,需要从节能、增效、赋能等多方面来融入大的历史背景。数据中心、5G基站等高耗能方向,具有快速降低能耗,提高能源效率的使命;工业互联网将赋能传统行业升级,带动数字化转型;海上风电将充分受益于能源结构升级。此外,工业互联网乘5G东风发展迅速,赋能企业助其实现节能增效。伴随数字化浪潮与可持续发展的渗透,智慧城市也成为提效节能的热点之一。

  一季报超九成预喜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5日晚,A股共有268家上市公司对外披露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253家预喜,预喜率达到94.4%。其中,略增39家、扭亏44家、续盈1家、预增169家。

  多数公司走出疫情影响,一季度预计同比增幅较大,这在传统周期行业中表现得尤其突出。

  中钢国际预计2021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亿元至1.4亿元,同比增长1204.22%-1487.75%。报告期内,公司立足“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聚焦绿色低碳业务,强化技术营销,以科技创新为发展赋能。2021年一季度,钢铁行业景气度提升,公司国内外工程项目执行平顺。相比受疫情影响下的上年同期,公司预计营业收入增长30%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增长60%左右。此外,报告期内,公司持有的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公允价值较上一报告期有所上涨,为非经常性损益。

  部分白马股业绩增幅较大,但报告期内存在较大的非经常性损益。中兴通讯预计2021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亿元至24亿元,同比增长130.77%至207.70%。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不断优化市场格局,本报告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毛利率持续恢复改善,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报告期内,公司转让北京中兴高达通信技术有限公司90%股权,确认税前利润约7.74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