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盛虹拟收购斯尔邦全部股权或控股权

张兴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东方盛虹4月25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简称“斯尔邦”)全部股权或控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简称“本次交易”)。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同时构成关联交易,但不构成重组上市。

  拟收购斯尔邦

  公告显示,斯尔邦成立于2010年12月,注册资本为55.88亿元。东方盛虹称,本次重组的交易对方为斯尔邦全部或部分股东。公司已与斯尔邦控股股东盛虹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盛虹石化”)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东方盛虹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斯尔邦全部股权或控股权。盛虹石化同意本次交易且将尽力协调斯尔邦其他股东将持有斯尔邦的全部股权转让至东方盛虹。

  东方盛虹表示,因有关事项尚存不确定性,为了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根据深交所的相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及可转换公司债券自4月26日开市时起开始停牌。

  东方盛虹称,公司预计在不超过10个交易日的时间内披露本次交易方案,即在5月13日前按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要求披露相关信息。

  东方盛虹表示,若公司未能在上述期限内召开董事会审议并披露交易方案,公司证券最晚将于5月13日开市起复牌并终止筹划相关事项,同时披露停牌期间筹划事项的主要工作、事项进展、对公司的影响以及后续安排等事项,充分提示相关事项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并承诺自披露相关公告之日起至少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一季度业绩向好

  东方盛虹的主要业务包括民用涤纶长丝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PTA、热电的生产、销售等。2020年,东方盛虹实现营业收入227.77亿元,同比下降8.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6亿元,同比下降80.40%。

  东方盛虹表示,本期业绩下滑主要系2020年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化纤石化行业下游需求下降明显,叠加石油价格剧烈波动的影响,行业景气度下滑,公司产品和原材料价差收窄,盈利空间被压缩。

  东方盛虹称,2021年一季度,化纤石化行业下游需求明显改善,叠加原油价格上行的影响,行业进入复苏周期,景气度上升。东方盛虹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亿元至6.6亿元。

  东方盛虹表示,一季度公司生产经营进一步改善,港虹纤维20万吨差别化功能性化学纤维项目以及中鲈科技年产6万吨PET再生纤维项目于2020年下半年建成投产,因此一季度同比增加了利润贡献。3月初,公司年产240万吨PTA产能也顺利投产,目前公司PTA总产能达到390万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