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筹划董监事会提前换届 *ST科陆易主国资在即

上海证券报

   *ST科陆即将走完易主国资的最后一步。5月10日,*ST科陆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控股股东饶陆华拟放弃控制权的通知,公司据此正在筹划董事会、监事会提前换届选举,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的控制权变更。

   为什么筹划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就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ST科陆这则简短公告背后,是公司易主国资、迎接新主的最后一步。

   根据*ST科陆一季报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饶陆华为*ST科陆第二大单一股东,持股34168.520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26%。而公司第一大股东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4168.5291万股,仅比饶陆华多83股。

   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原名为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远致投资”),注册资本85.2亿元,深圳市国资委持有其100%股权。

   记者查阅,*ST科陆2018年8月6日公告,饶陆华拟以每股6.81元价格,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1.52亿股(约占总股本10.78%)转让给远致投资,合计对价10.34亿元。本次转让后,饶陆华持股比例为32.35%,远致投资持股比例为10.78%。

   此后,远致投资继续增持公司股票。*ST科陆2019年3月25日公告,远致投资持股比例达到16.1%;饶陆华正与远致投资洽谈继续转让股份和股票表决权委托事宜,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远致投资持股将达到25%左右,将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远致投资将取得公司控制权,深圳市国资委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2019年3月30日,*ST科陆披露,饶陆华与远致投资签署协议,前者拟以6.28元/股价格向后者转让11389.51万股(占比8.09%)的股份。本次转让于2019年4月26日完成后,饶陆华持股比例变为24.26%,远致投资持股比例增至24.19%。

   2019年6月20日,*ST科陆发布第一大股东变更公告,远致投资以4.93元/股均价增持101.29万股(占比0.07%)后持股达到34168.5291万股,占比24.26%,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至此,饶陆华为放弃公司控制权铺好了路。

   记者查阅,目前,*ST科陆董事会成员包括饶陆华、黄幼平、蔡赟东、王道海、马剑、刘标、盛宝军、张文、丘运良(后三位为独立董事)。其中,蔡赟东、王道海为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于2018年9月提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