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去年陕西逾七成上市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 总市值达1.27万亿元

何昱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14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2021年陕西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暨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获悉,2020年陕西省上市公司数量增至59家,总市值达1.27万亿元,同比增长87.36%。近六成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增长,七成以上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2021年,陕西省有38家上市公司计划进行现金分红,较上年增加6家,分红金额158.91亿元,同比增长76.12%,占净利润的比例接近40%,延续了高比例分红的良好传统。

  辖区上市公司体量持续增大

  本次活动旨在向投资者展示陕西资本市场开放、向上的精神风貌,体现了行业监管机构、自律管理组织、上市公司对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以及投资者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

  陕西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国飞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辖区上市公司呈现出发展韧性较强、总体规模持续壮大、经营业绩大幅增长、业绩分化明显等特点。

  陈国飞指出,2020年陕西上市公司体量持续增大,总体规模显著增长。全年新增6家上市公司,数量增至59家;总市值1.27万亿元,同比增长87.36%,证券化率达到48.47%。其中,隆基股份、航发动力、中航西飞市值突破千亿元。上市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分别达到13381.53亿元和4312.22亿元,同比增长31.28%和18.60%。

  2020年,辖区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4937.81亿元、323.93亿元,同比增长55.20%、29.74%;净资产收益率为7.51%,同比增长9.39%。具体来看,近六成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增长,近四成公司营业收入连续三年正增长;七成以上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三成以上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50%。

  2020年,上市公司融资意愿明显增强,直接融资和并购重组取得积极成效。2020年,12家上市公司通过首次公开发行、定向增发、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发行可转债等实现融资401.02亿元,同比增长175.71%。其中,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全年直接融资210.15亿元,同比增长202.68%。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积极推进并购重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陕西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凯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陕西省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今年前4个月,陕西省国资国企改革呈现持续向好态势。省属企业前4个月各主要经营指标均实现超预期快速增长,为陕西国资国企保持良好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李凯透露,按照陕西省委、陕西省政府工作部署,近期陕西省国资委正在地方金融监管局、陕西证监局的支持和指导下,在牵头制定陕西省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发展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加强党的建设统领下,聚焦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励机制、科技创新等四个关键环节持续发力,大胆实践,不断提高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发展质量和效果,使其能够真正成为引领和带动全省追赶超越和转型升级的排头兵和领头羊。

  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意识增强

  陈国飞指出,辖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持续保持高位,回报投资者意识增强。2021年,有38家上市公司计划进行现金分红,较上年增加6家,占盈利公司家数的77.55%;分红金额158.91亿元,同比增长76.12%,占净利润的比例接近40%,延续了高比例分红的良好传统。有23家公司连续三年分红,与投资者持续分享业绩增长红利。

  李凯也表示,陕西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应充分利用好业绩说明会平台,主动维护以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传递公司价值,讲好陕西国企故事,帮助投资者更好了解陕西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推动陕西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向更高水平发展。

  陈国飞表示,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展之本。希望各上市公司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回报投资者。一是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的上市公司。要做真账、讲实话,在规则范围内多进行自愿性、差异化信息披露,提高信息披露有效性,为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提供高质量信息。二是给投资者一个治理规范的上市公司。要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畅通多元化沟通渠道,依法依规保障投资者行使各项股东权利。三是给投资者一个高价值的上市公司。要做精做强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持续发展后劲,完善多元化投资回报体系,让投资者有更多的获得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