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莱特光电深耕OLED有机材料领域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16日,莱特光电科创板IPO申请获受理。公司此次拟募资10亿元,投资OLED终端材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莱特光电是京东方OLED发光功能材料供应商,专业从事液晶材料、OLED材料、高纯电子化学品和工业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绑定面板龙头企业

  根据招股书,莱特光电主要从事OLED有机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具备OLED有机材料中间体合成、升华前材料制备及终端材料生产的全产业链运营能力。公司拥有多种OLED终端材料自主专利,并实现规模化生产。

  在OLED材料及中间体领域,莱特光电与下游OLED面板生产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莱特光电是首家为京东方供应OLED发光功能材料且具备自主专利的国内厂商,也是京东方OLED发光功能材料唯一的国内供应商,实现了多种OLED有机材料的量产供应。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具备授权专利61项(包括57项国内授权专利和4项国外授权专利)和2项授予专利实施许可,正在申请的专利191项(包括135项国内专利申请,51项PCT国际专利申请和5项基于巴黎公约的国外专利申请),覆盖发光层材料、空穴传输层材料、空穴阻挡层材料和电子传输层材料等领域。

  招股书显示,莱特光电依靠卓越的研发技术实力、优异的产品性能、完善的配套服务体系,获得了良好的行业认知度,积累了广泛的客户资源。公司OLED有机材料客户包括京东方、华星光电、和辉光电等知名显示面板厂商。

  莱特光电表示,公司研发中心按照国家级实验室标准建立,已经获得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的认定,正在国家级实验室认证过程中。公司配备了完善的检测分析设备,包括器件制备的真空蒸镀系统、器件IVL和寿命测试平台、核磁共振波谱设备(NMR)、痕量杂质分析的顶空—色谱仪—质谱仪(HS-GC-MASS)、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ASS)和离子色谱仪(CIC)等。

  募集资金扩充产能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报告期),莱特光电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2亿元、2.02亿元、2.7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052.92万元、5694.13万元、7042.12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78%、9.11%和10.72%。

  结合当前市场环境以及公司实际经营状况,莱特光电预计,2021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约7400万元至7800万元,同比增长16.72%至23.03%;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800万元至3100万元,同比增长约26.25%至39.78%,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100万元至2400万元,同比增长约2.88%至17.58%。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王亚龙。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王亚龙直接持有公司54.85%股份,其控制的西安麒麟、共青城麒麟和共青城青荷合计持有公司6.75%股份,王亚龙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合计控制公司61.60%股份。王亚龙目前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亚龙的配偶李红燕担任公司董事。

  最近一年,公司新增股东13名,包括机构股东共青城麒麟、共青城青荷、鼎量圳兴、鼎量淳熙、天津显智链、苏州芯动能、先风同启、知守纵横和瑞鹏同德,自然人股东罗勇坚、彭琪、宋智慧、龙福良。

  莱特光电此次拟募资10亿元,用于OLED终端材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公司将新增15吨OLED终端材料产能,产能大幅提升,有助于满足公司业务增长的需求。不过,公司面临来自国内外厂商的竞争。公司提示,如果后续行业需求不及预期、市场环境发生不利变化,或公司后续的产品营销及市场开拓力度未达预期,可能导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产能无法及时消化而达不到预期收益的风险,进而会对公司收入和经营业绩提升产生不利影响。

  行业竞争不断加剧

  2016年1月,莱特光电在新三板挂牌,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2017年10月,公司股票终止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至2020年,公司对京东方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均超过70%。报告期内,公司向京东方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5.81%、86.16%、74.22%。

  莱特光电提示,存在对第一大客户京东方集中度较高的风险。如果未来公司无法在京东方的材料供应商中持续保持优势,无法继续维持与京东方的合作关系,则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受到较大影响。

  目前,全球显示行业竞争不断加剧,三星、LG等韩国厂商凭借先入优势在OLED面板领域占据约80%的市场份额。随着以京东方为代表的国内OLED面板厂商技术提升以及产能快速扩张,国内OLED显示面板企业正在快速追赶。公司称,如果未来OLED面板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而京东方等公司的产品不能够持续获得下游手机、电视等终端应用领域厂商的认可,则可能影响京东方产品销量,进而传导至上游材料供应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京东方作为国际领先的显示面板制造商,其产品对于材料的性能要求高。OLED显示行业尚在快速发展阶段,京东方的各类显示面板产品每隔一段时间均需要进行更新、升级,在新产品中除了使用原有的材料外,也会对新材料进行测试,对材料性能的要求也在不断更新迭代。公司表示,如果不能及时跟进京东方的需求,或者短期内市场上出现了跨越式的技术突破而公司未能跟进,则公司与京东方之间的商业合作可能面临技术迭代的风险。

  莱特光电表示,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的OLED有机材料供应商。公司将坚持“客户需求为导向,技术创新为驱动”的经营理念,实现可持续快速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