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郑煤机: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智能高端装备制造集团

党建“一二三四”引领发展

熊永红 张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公司党委在实践中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力和战斗力,探索形成‘一二三四’党建工作法。”郑煤机集团董事会秘书张海斌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

  何为“一二三四”党建工作法?张海斌介绍,一即“一个目标”,公司党委将发展确定为根本目标;二是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必须一以贯之;三是打造“三大工程”,即“阳光工程”“清风工程”“温暖工程”。

  “‘阳光工程’即公司要求对外依法依规信披,对内塑造公平、公开的环境。‘清风工程’就是要把权力关到制度的笼子里,不给权力任何寻租的机会。‘温暖工程’提出要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为员工提供包括技能培训在内的多层次、多类型的培训等。”张海斌表示。

  四是“四同建设”,同一单元,即基层党组织按行政单元划分;同一领导,即基层党组织书记与行政单元领导同一人担任;同一目标,即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与行政工作同一个目标部署;同一考核体系,即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与行政工作同一个考核体系。

  “未来将持续发挥公司党组织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公司领导班子建设,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为企业深入探索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探索更加高效完善的体制机制,以国际化的视野努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端装备制造集团,为振兴民族装备制造业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张海斌告诉记者。

  形成双轮驱动

  在张海斌看来,正是因为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维护企业稳定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才使得公司综合实力和社会声誉大幅提升,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016年,郑煤机收购亚新科6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切入了市场更为广阔的汽车零部件行业。2017年,郑煤机收购德国博世旗下起动机与发电机全球事业部,更名为SEG(索恩格),实现了“煤机与汽车零部件”双主业驱动,公司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郑煤机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65.08亿元,同比增长3.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39亿元,同比增长19.12%。2020年,郑煤机营业收入较2016年增长了7.3倍,净利润较2016年翻了一倍多。

  同时,郑煤机混改也取得重大突破。2021年2月,郑煤机完成新一轮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优化了股权结构,这是继郑煤机A股、H股上市及2016年产业转型以来,又一次具有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的改革,更是一次重大机遇。公司通过引入具有战略协同和资金实力的优质战略投资者,携手做实做强做优做大装备制造业。

  郑煤机形象、品牌建设也亮点纷呈。据了解,郑煤机集团科技文化展厅自2019年6月20日开馆以来,截至2020年底共接待访客参观1086批次,共17760人次。当前,科技文化展厅已成为展示郑煤机文化、宣传郑煤机品牌的重要平台,得到公司上下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机制创新凝聚人才

  郑煤机在凝聚人才方面同样有妙招。据了解,郑煤机推行以实施分配制度改革,实现薪酬能高能低;实施干部制度改革,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用工制度改革,实现员工能进能出为代表的三项制度改革。

  在张海斌看来,三项制度改革逐步构建起了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激发了郑煤机干部员工的热情和活力,而干部“四制”则是其中的关键。竞聘制解决员工能上的问题;任期制解决干部任职交流和创新的问题;岗薪制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末位淘汰制解决干部能下的问题。

  2020年2月,郑煤机实施了第10届中层干部竞聘,中层干部的综合更新率达到57.04%。此次新任职干部的比例为18.5%(新任职即原来是普通员工的,现在任职中层岗位);干部交流比例为31.8%(干部交流即中层干部在不同岗位之间的交替任职);干部退出比例为6.7%(干部退出即完全退出干部队伍,到员工岗位或者淘汰或者直接解除劳动合同)。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郑煤机在追求自身成长的同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郑煤机向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捐赠200万元,党员干部员工自愿向医疗机构捐款共58万余元,全部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芝麻街商户减免租金114万余元,同时向德国、西班牙等国捐赠呼吸机、防护口罩等防疫物资。

  2011年,郑煤机帮助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大王庄乡刘草楼村筹集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其子公司郑州煤机综机设备有限公司连续12年向毗邻的槐西村提供困难帮扶,2020年捐款3.2万元,并向生活困难的村民发放大米和食用油。

  2016年-2020年,郑煤机累计捐助四位大学生的学费费用,为其学习解决了后顾之忧;同时,持续为失学少年儿童筹集款项,帮助其获得更好的教育机会。2018年,郑煤机参与了郑州经开区“爱心义举”捐资助教活动,捐赠约20万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