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家中国半导体公司入选“Silicon100”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美国著名半导体杂志《EETimes》发布了2021年“Silicon100”电子和半导体创业公司榜单,中国公司数量增加到了20家。“另一个趋势是多轮融资提供的资金显著增加。与中国相比,来自欧洲和北美的初创公司数量略有减少。”该榜单策划者Peter Clarke表示。

  9家公司首次上榜

  具体来看,上述20家中国企业分别是翱捷科技、奕斯伟、清微智能、联盛德微电子、比特大陆、加特兰微电子、长鑫存储、地平线、华大半导体、创王光电、摩尔线程、芯驰科技、平头哥、速腾聚创、上海兆芯、瀚博半导体、聚芯微电子、芯天下、长江存储和亿智科技。

  其中,翱捷科技、奕斯伟、清微智能、华大半导体、摩尔线程、芯驰科技、平头哥、瀚博半导体、聚芯微电子这9家公司首次现身“Silicon100”。

  翱捷科技正在冲刺科创板,已获上市委会议通过。公司是一家提供无线通信、超大规模芯片的平台型芯片的企业。公司产品及服务包含芯片产品、芯片定制及半导体IP授权。招股书显示,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是翱捷科技单一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7.15%。

  奕斯伟是一家集成电路领域产品和服务提供商,核心事业涵盖芯片与方案、硅材料、先进封测三大领域。奕斯伟现任董事长为王东升,他是全球显示面板巨头京东方的创始人,并在2014年5月到2019年6月担任京东方董事长一职。

  华大半导体是中国电子整合旗下集成电路企业而组建的专业子集团,主要产品有功率器件、宽禁带半导体(SiC)、MCU等,产品应用领域为工业控制、汽车电子和安全物联网。

  平头哥成立于2018年9月,是阿里巴巴集团的全资半导体芯片业务主体。公司拥有端云一体全栈产品系列,涵盖数据中心人工智能芯片、处理器IP授权等,实现芯片端到端设计链路全覆盖。

  扎堆7大技术领域

  今年的“Silicon100”共划分了22个技术类别,中国公司集中分布在7个技术类别,包括:模拟/混合信号/PMIC、存储、显示器/设备/驱动、RF&IoT、5G&高频RF、ADAS/雷达/激光雷达、专用处理器/加速器。

  长鑫存储和长江存储是存储技术领域的代表。长鑫存储专业从事动态随机存取存储芯片(DRAM)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建成第一座12英寸晶圆厂并投产。2019年9月,长鑫存储与国际主流DRAM产品同步的10纳米级第一代8GbDDR4首度亮相。长江存储是一家专注于3DNAND闪存设计制造一体化的IDM集成电路企业,2019年9月,搭载长江存储自主创新Xtacking架构的64层TLC3DNAND闪存正式量产。

  在专用处理器方面,汽车电子成为近年来初创半导体公司涌入的主要赛道。芯驰科技专注汽车智能化,为“软件定义汽车”提供坚实的车规级硬件基础,旨在以高性能、高可靠的“中国芯”服务全球汽车产业。目前已针对智能座舱、自动驾驶、中央网关发布9系列高性能SoC,并同期架构完成了更高功能安全级别的车辆底层域控制芯片。

  又如地平线,公司是边缘人工智能芯片的全球领导者,自主研发兼具极致效能与开放易用性的边缘人工智能芯片及解决方案,可面向智能驾驶以及更广泛的通用AI应用领域提供全面开放的赋能服务。目前,地平线是国内唯一实现车规级人工智能芯片前装量产的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