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沪深两市首份半年报出炉 拓维信息业绩增近七成

夏子航上海证券报

  7月14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2021年半年报披露拉开大幕,拓维信息拔得头筹。

  半年报显示,拓维信息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8.9亿元,同比增长47.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约6071万元,同比增长68.32%。

  拓维信息表示,顺应数字化转型的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公司以5G、AI、大数据、物联网、边缘计算为核心技术,致力于成为中国一流的行业云服务提供商,依托华为鲲鹏、昇腾、云、鸿蒙四大技术底座,聚焦数字政府、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能制造、运营商等N个重要行业和领域,全面推进1+4+N总体战略。

  扩大和华为鲲鹏的战略合作,成为拓维信息今年最大的亮点之一。

  拓维信息称,作为华为鲲鹏和昇腾战略合作伙伴,其围绕鲲鹏计算产业打造国内领先的“软+硬”战略协同发展模式,不断提升产品研发能力和渠道开发能力。

  2021年4月,拓维信息通过收购股份成为湘江鲲鹏的控股股东,持有湘江鲲鹏70%股权,并先后在贵州贵阳、甘肃兰州、四川宜宾设立鲲鹏平台公司,进一步完善鲲鹏产业生态的布局。

  据介绍,2021年上半年,拓维信息通过控股子公司湘江鲲鹏发布了“兆瀚”品牌,并先后发布旗下多款全新产品。2021年2月,湘江鲲鹏中标智慧株洲城市数智中心项目,4月入围国家税务总局信息化产品协议名录,5月中标湖南省高速公路机电养护工程设备采购项目,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3亿元。

  半年报显示,云上鲲鹏成功中标贵州某政府单位涉密业务平台项目。5月,云上鲲鹏发布贵州首台鲲鹏服务器——“兆瀚”云上系列服务器(R2102S)。甘肃九霄鲲鹏于2021年6月取得“兆瀚”服务器在医保领域的首单,成为全国其他省份医保拓展“兆瀚”服务器案例标杆。

  此外,今年上半年,拓维信息继续推进在智能考试、智慧教育、智能制造、智慧交通等领域的业务发展。

  以智慧交通领域为例,依托鲲鹏+昇腾算力底座,拓维信息联合华为和湖南高速打造了“AI收费稽核”方案。该联合解决方案已在湖南高速上线应用。产品上线不到1年的时间,累计发现涉嫌偷逃费违法行为的金额达到6000多万元,湖南高速“大车小标”以及“无牌无卡”等偷逃费行为呈逐月下降的趋势。

  在前十大股东方面,相比一季度末,拓维信息股东榜最新变化不大。自然人王婷新进前十大股东榜,深圳市天富信合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则退出前十大股东之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