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家公司定增批文过期 再融资不畅“堵点”在哪?

吴正懿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长达一年的有效期,依旧未能招来“金主”。今年以来,成都路桥、胜利精密、京泉华、南玻A等公司陆续宣布定增批文到期失效,功亏一篑。

  南玻A是最新案例。公司于2020年7月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该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2020年7月14日)起12个月内有效。公司7月14日晚披露,前述批复文件已到期失效。

  根据定增预案,南玻A原计划通过定增募集资金不超过40.3亿元,其中的31.5亿元用于太阳能装备用轻质高透面板制造基地项目,其余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5名符合证监会规定条件的特定对象。

  彼时公告称,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光伏玻璃生产的公司之一,南玻A光伏玻璃产线产能利用率较高,产能利用较为饱和。此次募投项目实施后,公司承接订单的能力将获得进一步提升。该项目预计投产后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42.83亿元,年均新增净利润4.36亿元,财务内部收益率高达14.64%。

  此次定增为何未能成行?南玻A解释称,鉴于资本市场环境、产业发展情况、公司市场价值表现与股权融资时机的协同等因素变化,在批复文件有效期内未实施此次定增事宜。公司表示,批文失效不会影响募投项目及其他投资项目的正常推进,目前公司业务现金流状况较好,资产负债率较低,资金相对充裕。

  受益于光伏业的高景气度,南玻A2020年以来业绩大幅增长,今年一季度盈利5.73亿元,同比大增415%。但在市场人士看来,不管公司差不差钱,实施再融资对公司而言都是好事。“但市价定增能不能成,除了基本面的变化,股价波动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如果短期股价涨幅过大,定增价格也随之上涨,投资机构会比较慎重。”

  从二级市场看,伴随着A股市场光伏板块强势上涨,南玻A股价由2020年7月的5元至6元,上涨至最新的近12元。“股价涨幅过大,对再融资而言确实是一件麻烦的事。”宁波一家上市公司高管表示,该公司的定增发行批文时效临近,但股价近一个月上涨近40%,本已达成意向的投资者有些动摇。

  2020年7月定增获准发行的京泉华,也在一年之后无疾而终。公司原计划向不超过35名投资者定增不超过54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66亿元,用于新能源车载磁性元器件等项目。京泉华表示一直积极推进发行事宜,但由于资本市场环境和融资时机变化等因素,未能成行。从基本面看,公司2020年净利润下滑约37%,今年一季度出现亏损。股价方面,公司最新股价已低于一年前。

  胜利精密今年5月宣布定增批文失效,公司称一直积极推进材料申报有关事宜,但因资本市场环境和融资时机变化等因素,未能在有效期内实施定增。按照原计划,公司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1.17亿元,用于笔记本电脑金属精密结构件扩产及智能化改造、中大尺寸玻璃及复合材料显示盖板扩产等项目。

  胜利精密再融资的“路障”显而易见。定增预案出炉3个月后,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今年一季度业绩也出现大幅下滑。不难理解,公司的艰难现状,很难引起投资者的兴趣。

  定增批文失效的案例中,较为特殊的是成都路桥。公司原定的发行对象为控股股东宏义嘉华,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0亿元,发行价格为定价基准日前20日股票交易均价的80%,该定增申请于2020年4月获得核准批复,但终究未能完成。

  事出反常必有因。今年4月,成都路桥控股股东宏义嘉华涉及重大诉讼,随后部分股权被司法冻结,实际控制人刘峙宏也辞去了上市公司董事长职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