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水井坊酱酒合资项目终止 双方仍将探讨潜在合作机会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水井坊8月1日下午公告,公司与梁明锋、国威公司经过多轮磋商、深入探讨后,因在合资项目的若干重要商业安排问题上难以达成一致,公司决定于2021年7月31日根据框架协议的相关规定向梁明锋和国威公司发出友好通知,终止框架协议和合资项目且双方均不承担任何责任。本次对外投资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产生重大影响,也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

  公告也同时表示,双方仍将继续探讨潜在的合作机会。水井坊将继续利用各种资源和优势,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提升公司竞争力。

  目前,外部投资者与仁怀当地酱酒企业的合作模式多样,除了组建合资公司,还包括利用自有渠道进行个性化定制、借助自有品牌委托加工、与具有一定品牌基础的酱酒企业联合开发等。

  4月10日,水井坊公告,4月8日,公司与梁明锋、国威公司在成都签署了《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梁明锋先生、贵州茅台镇国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合资项目之框架协议》。水井坊拟与梁明锋共同出资新设一家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将不低于8亿元,布局酱酒。

  在今年6月举行的水井坊股东大会上,水井坊总经理朱镇豪也曾表示,消费升级趋势下不同香型都有发展空间,所以“水井坊关注不同香型市场的发展,如果有一些好的机会和项目,我们绝对需要去理解、关注甚至于把它落地促成。”

  白酒行业分析人士欧阳千里认为,水井坊进军酱酒不是冲动行为,在资金实力上也游刃有余。截至6月底,水井坊货币资金还有14.43亿元。“对于一项长期战略,水井坊必然有充足的准备和安排,如今双方在商业条款上未能达成一致,也只属于正常的商业谈判结果而已。”

  白酒行业评论人士蔡学飞也表示,此次双方在部分商业安排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虽尚无更多细节透露,但这也反映出水井坊在酱酒热之下,仍保持着审慎与务实。“酱酒品类的崛起是一个长期趋势,机会不会是稍纵即逝,因此水井坊的跨香型布局战略就是一场长跑,这不是一两年甚至三五年的事情,更需要企业在保持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节奏下稳步推进,慢即是快,这实质上也是对投资者的负责。”

  水井坊也在公告中表示,双方能否就合作方式达成共识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