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协鑫能科携手新希望入局锂矿

于蒙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又有上市公司要入局锂矿。协鑫能科9月27日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苏州协鑫珩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协鑫珩能”)与四川鑫辰大海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简称“鑫辰大海”)、北京东方泰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简称“东方泰丰”)9月23日签署《合伙协议》,共同设立四川珩鑫新能源技术中心(有限合伙)(简称“四川珩鑫”)。对于本次参与设立合伙企业,协鑫能科表示是介入电池材料、锂矿等新能源上游材料端的重要举措。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鑫辰大海的LP(有限合伙人)方穿透后为新希望集团,其背后也与由新希望集团发起成立的川商基金关系密切。川商基金是川西重要锂矿企业斯诺威矿业第二大股东,后者拥有德扯弄巴锂矿详查探矿权。这一探矿权曾于今年年初挂网拍卖,后拍卖因故取消。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该探矿权有望10月重启拍卖。业内人士指出,公司入局锂矿符合产业链延伸逻辑,但后续需关注实际介入的程度。

  新希望浮出水面

  公告显示,鑫辰大海成立于今年9月17日,GP(一般合伙人)方成都川商聚财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成都川商聚财”)持股51%,LP方成都川商兴产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成都川商兴产”)持股49%。其中,成都川商兴产穿透后为刘永好的新希望集团;成都川商聚财成立于8月31日,经理向芮平持股95%,监事梁仕军持股5%。

  上述两家企业与川商基金关系密切。成都川商兴产法定代表人陈俊同时是川商基金总经理;梁仕军是四川川商康哆啦健康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陈俊也是法定代表人。

  资料显示,川商基金是响应四川省委省政府全面凝聚川商、发展川商的号召,在四川省财政厅、省投促局、省发改委等部门的联合推动下,由新希望集团牵头组建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于2016年2月在成都市锦江区成立。川商基金主要受托管理股权投资企业,从事投资管理及相关咨询服务。目前主要管理四川川商返乡兴业股权投资基金(简称“返乡基金”)及其子基金,规模逾40亿元。

  川商基金也是协鑫能科的间接股东。川商基金旗下的成都川商贰号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简称“成都川商贰号”)为协鑫智慧能源股东。协鑫智慧能源在2018年末借壳霞客环保,这一交易在2019年5月过户完成,上市公司更名为协鑫能科。协鑫能科半年报显示,成都川商贰号并列为第三大股东,持有4.15%股权。

  重要锂矿探矿权将开拍

  业内人士指出,协鑫能科携手鑫辰大海计划布局锂矿资源背后与川商基金的推动有关。

  川商基金官网曾披露的一项投资案例涉及某矿产资源项目,该项目是致力于发展锂电产业链的最核心部分——上游锂矿、锂盐业务。川商基金以增资方式获得该项目股权,主要用于公司产能扩展和产品研发,后期将以IPO或并购方式退出。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川商基金在2017年和2018年先后投资雅江县斯诺威矿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斯诺威矿业”)和四川能投鼎盛锂业有限公司(简称“能投鼎盛锂业”)。其中,能投鼎盛锂业系国资,四川能投及旗下上市公司川能动力合计持股达61%,川商基金旗下成都川商兴能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简称“川商兴能”)持股达21%。而在斯诺威矿业,川商兴能作为第二大股东持股达42.86%,握有重要话语权。

  斯诺威矿业拥有四川省雅江县德扯弄巴锂矿、石英岩矿详查探矿权,工业矿和低品位矿矿石量达2492.40万吨,氧化锂储量达29万吨,平均品位1.18%。尽管拥有可观的锂储量,但由于相关债务纠纷,斯诺威矿业所持的上述探矿权今年1月在京东司法拍卖网进行拍卖,起拍价8.92亿元,该拍卖最终因申请执行人撤回而告吹。而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一家锂资源上市公司高管处获悉,斯诺威矿业的探矿权有望10月重新拍卖,届时主要的锂资源公司都会介入。

  布局前景尚需观察

  对于本次出资设立子公司的背景,协鑫能科介绍,新能源产业按下发展“快进键”,特别是锂电新能源产业链的逐步完善,锂电新材料等要素资源市场迎来广阔前景。协鑫能科在原主营业务的基础上,利用自身积累的核心资源、核心技术等,持续加大从能源生产向综合能源服务的快速转型,重点聚焦充换电站运营及能源服务、电池梯次利用等核心业务,打造领先的移动能源服务领军企业。

  协鑫能科表示,为了拓宽移动能源边界,有效进行产业链资源整合,降低移动能源原材料成本,增强公司移动能源生态核心竞争力,公司拟向移动能源上游原材料锂矿及电池材料行业进行业务延伸。

  上海某券商分析师谭震(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协鑫能科有充换电服务业务,负责建设换电站,向主机厂采购电池进行服务。这次进军锂矿也是希望产业链能加大延伸,虽然不一定能给业务带来直接的降本,但是从目前高昂的矿价以及产品的稀缺程度来看,这样的布局仍可以极大地提振公司层面的业绩。

  对于协鑫能科的入局,安泰科高级分析师陈光辉也并不感到意外,他表示,目前新能源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国内冶炼产能严重依赖澳矿,布局国内锂矿也是公司进入新能源的一个切入点,后续要看开采的进度。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尽管协鑫能科计划试水新能源上游材料,但其背后的协鑫集团已经有所布局。2019年5月13日,协鑫集团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了《10万吨锂电池正极材料及锂电储能系统项目投资协议》,主要生产以磷酸铁锂等为代表的锂电池正极材料和锂电储能系统。协鑫集团实控人更是目前炙手可热的加拿大锂矿公司Millennial的第一大股东,朱共山家族信托的附属公司Million Surge Holdings Limited持有Millennial公司12.27%的股权。后者目前正被赣锋锂业与宁德时代两大锂电巨头“虎视眈眈”。

  协鑫能科表示,将积极敦促有限合伙企业寻找符合公司战略发展需求的投资标的公司,并通过对标的公司充分考察和尽职调查,尽力降低投资风险。本次参股设立四川珩鑫,四川珩鑫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本次投资涉及投资领域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协调,不会对公司整体财务及经营状况产生重大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